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送扫把不能解决制度问题

制度上的问题必须在制度上着手解决,雪州州务大臣送扫把给表现不良的州政府机构并不能完全根除这些机构所面对的问题。

州务大臣基尔是在日前颁发扫把给乌雪土地局和乌雪县议会,鞭策这两个政府机构加强效率。

本人在一年前就曾经在传媒阅读州务大臣将会在今年办法‘扫把奖’给州内办事效率差强人意的州政府机构。

虽然如此,这个措施未能整体提升雪州政府的行政效率,因为州务大臣并没有在制度上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只要一天不出现制度上的改革,雪州人民一天不能期望施政上的改善。

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地方政府选举。

所谓“人民才是老板”、“没有民意代表,就不要向人民征税”。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些道理同样适用。地方上的居民本来就是地方议会的股东,他们应该享有投票权以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地方议员。

目前大马144个地方议会就好比上市公司一样。每一年,每一个地方议会都会向居住在其管辖范围内的居民和商家征收门牌税以及各式各样的执照税务,与此同时,这些议会都有他们本身的工作人员,以管理和维修道路、花园、图书馆等等。因此,没有居民的缴税,地方议会根本不能操作。

地方议会最大的责任就是确保股东(地方人民)满意其所提供的服务。要做到这点,地方议会必须谨慎、小心和具备透明度地使用人民所缴纳的税收。然而,实况是否如此呢?

根据《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地方议员必须由当地著名领袖委任。吊诡的是,现有的地方议会议员都不是选出来,而是根据州执政党指示而委任的。这样一来,地方人民不仅丧失他们的选择权,地方议员职位也贬为执政者分配权力的官场游戏。

受委任的往往并不是地方上的居民协会主席或巴刹公会的理事,而是政党人士。换句话说,政党运用地方议会为一个“培训场所”。与其说执政当局恐怕地方竞选高度政治化而反对恢复地方议会民选制,倒不如说是执政当局希望能够保存这个“培训场所”。

要改善雪州的施政效率,单靠扫把是不行的,而是政治意愿。政治意愿,基尔有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