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马来西亚的薪金增长

最近一个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印度员工今年平均获得14巴仙的薪金增长率,明年的增长率预计是15巴仙,相对于该国今年5.7巴仙和明年5.8巴仙的通货膨胀率。

这项调查也指出印度已经连续4年蝉联榜首位置。

这项调查由一家名为翰威特咨询的跨国人力资源公司发起,对包括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等1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公司展开调查。

美联社援引调查结果报道说,印度2007年薪金平均涨幅预计为14.5%,高居榜首,其中,银行和金融服务业公司涨幅最高。菲律宾以8.9%排名第二,中国大陆为8.2%。2008年达到9%,而中国这两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分别为3.6%和3.5%。

令人关注的是,印尼今年的薪酬涨幅为11%和(2008年)12%。该国今明两年的通胀率预计分别为6.3%和6%。

这些数字看起来相当有趣。经济评论家最近针对我国百物腾涨现象所作出的一半评论就是:由于最近美元趋弱,许多在国际市场由美元估价的原产品价格必须上涨,以便能够抵消美元的弱势。另一个说法就是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崛起,导致原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其实,关于中国印度经济崛起导致原产瓶价格上涨并非最近才发生。数年前,我国面对钢铁短缺的问题,当时也是因为中国内地大兴土木导致。

微观来说,为何马来西亚会对百物腾涨的现象特别敏感,原因无它,只是我国长期存在贫富悬殊,百物腾涨至将会加剧地下阶层的生活压力。印度和中国员工薪金长期获得高增长率,是否告诉我们:没有‘特权’和‘地位’操弄下的经济能够把员工的收入最大化?马来西亚员工的薪金以龟步方式增长并非没有根据。十年前的大专毕业生薪金是1千400多左右。今天大专毕业生的底薪竟然有些也是这个价码!

在长期寄生在朋党与裙带主义下,马来西亚经济日渐失去吸引力。在经济蛋糕日渐缩小的情况下,政府只能够从有限的经济资源来分配给人民。各种固打限制更是加剧政府公平分配经济资源的能力。执法不力更进一步降低扶弱政策的施行,导致偷工减料、贪污腐败等事件层出不穷。

我承认这不是一个容易管理的国家,至少在经济层面上管理这个国家的政党必须顾及各个敏感性。但是,政策总不能一成不变。如果没有人敢作出改变,人类的世界就不会是今天你所能看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