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站稳立场反对6-2-3-2方案。


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周六向600名马华领袖讲解将于明年在全国所有华小第二阶段施行的6-2-3-2方案。

(6-2-3-2方案意即以6节以华文教导数学、2节以英文教导数学词汇、3节以华文教导科学、2节以英文教导科学词汇。)

虽然报章报道各华团领袖以及马华领袖欢迎或接纳6-2-3-2方案,但是该方案明显还是一项否定董教总和母语教育工作者合理意愿的政治方案。

在这之前,华小第二阶段各有7节和5节来教导数理二科。在这新方案之下,华小以华文教导数理二科各剩下6节和3节。节数的明显下降显示我们不能对我国的母语教育发展表示担忧,尤其是华小随时面对变质的可能性。

政策制定者其实应该回到最终的问题,即为何政府施行这项政策(以英文教导数理)?众所周知,这项政策是三年前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一意孤行的单边决定。

如要继续落实英化数理的方案,政府可否提供合理的解释和理由?政府能否证明之前以母语教学的方式是否已经影响学生们在这两科的表现?

如果政府无法证明,政府是否应该收回英化数理的政治(包括废除在华小第一阶段施行的2-4-3方案,以及即将在第二阶段施行的6-2-3-2方案),恢复以母语教导数理的方案?

这个课题的中心问题是:既然英文不是我国许多学童的第一语言,为何当局一意孤行地使用英文在小学教育教导数理二科,尤其是母语已经被证实是在小学教育教导数理的最佳语言。

我国来自不同背景的母语教育工作者应该团结一致反对6-2-3-2方案,因为它不仅是一项用以保护政治精英利益的政治方案,而是一项会对大马小学教育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大马环球竞争能力的政治方案。

刘永山
2005年12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