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轰埠(Kuang)村民迫天天吸尘

300罗厘川行尘土飞扬
轰埠村民迫天天吸尘

报导:叶爱云

骑脚车的小童与罗厘擦身而过,令旁人为他们的安全捏一把冷汗!
(万挠3日讯)每日超过300辆沙石罗厘川行轰埠道路,尘土飞扬阻挡尾随摩哆骑士的视线,小学生更因为吸入灰尘而生病,轰埠村民寝食不安,惟恐有朝一日酿成伤亡!

村民指出,周六情况更严重,因为逢周六马登巴加道路禁止罗厘川行,致使他们只能使用轰埠道路,前往万挠丶根登丶瓜雪及吉隆坡等地。

沙石厂数量骤增

“平均每日300至400辆罗厘川行,周六数量增至1000辆,他们几乎全天候川行,给村民造成很大的威胁!”

村民翁才顺向《今日隆雪》指出,自从5丶6年前,轰埠的沙石厂数量骤增后,罗厘也与日倍增。

“目前,这里拥有约20间沙石厂及5丶6个炸石场,它们集中在轰埠的瓜里路(JalanKuari)里面,距离轰埠新村约1公里。”

威胁小学生安全

翁才顺说,由于瓜里路是泥路,罗厘川行时必定粘上厚厚的尘埃,它们驶至轰埠路时,沿途掉落尘埃,导致道路非常肮脏。

无论如何,他相信是业者获知记者今日到访,因此今早已在轰埠道路及瓜里路冲水,减少灰尘。

他指出,轰埠淡米尔小学位于大路旁,也是罗厘必经之路,严重的尘埃造成小学生生病,家教协会曾致函国大党主席兼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三美维鲁求助。

他说,除了卫生问题,令村民担忧的还有安全问题。

“瓜里路拥有许多园坵,轰埠村民常出入,他们尾随罗厘后面,完全被尘埃蒙蔽视线,如果一不小心,必定酿成意外。”

翁才顺指出,去年10月曾收集村民签名,联署给当地国州议员及涉及政府单位,但没有获得令人满意的回应。

他认为,既然政府允许多间沙石厂营业,那就应该确保拥有良好交通规划,不能漠视村民的安危。

缺德者丢猪骨猪皮
小河臭气冲天

缺德者把猪骨丶猪皮抛入瓜里路小河,臭气冲天,非常恶心!
缺德者把猪骨丶猪皮丢入轰埠瓜里路小河,臭气冲天,非常恶心!

村民翁才顺指出,瓜里路犹如弃婴,大量的罗厘川行破坏道路丶扬起滚滚灰尘,最近更发现河流有一包包的猪骨丶猪皮。

他怀疑,这是巴刹小贩或非法宰杀场所为。

“我住在附近的甘榜大红花,上周突然嗅到臭味,但一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飘来,后来才接获村民投诉,河边发现一包包的猪只残骸。”

为了证明所言不虚,他今日携同本报记者到场,使用木枝拨开河边的垃圾袋,果然露出腐烂的猪肉及流出血水,非常恶心。

翁才顺认为,当局必须严厉执法,取缔这些缺德份子。

“如果任由事件继续发生,那一定破坏自然生态,也打击村民的环境卫生。”

河床变窄又浅
30户频遭水劫

轰埠沙石厂业者使用石头支撑桥梁,结果阻碍河流流水及河床变浅,数年来附近30户住家频遭水劫,今年已发生3次大水灾,大家苦不堪言!

村民翁才顺向《今日隆雪》指出,依据图测,位于瓜里路的小河原本宽66呎,但经过多次破坏后,越变越窄狭,如今根本无法负荷雨量。

“尘土掉落河流,使它的河床变浅。”

他说,更重要的是,罗厘多次压断桥梁,每次压断后,业者就会使用石头来加强它的支撑力,结果石头越加越多,最终导致河水不能顺畅流通。

他今日携同记者实地了解情况。

记者向在场的印裔村民了解,附近拥有约30户住家,近年来逢雨必灾,即使雨水不大,但还是无法逃过水灾命运。

他们透露,单单是今年内,已发生3次水灾,水高4丶5呎,村民的家园被浸泡在水中,欲哭无泪。

因此,他们希望当局能重修桥梁,以及还原河水的原貌,解决水灾问题。

州议员多次反映民声
申请拨款建交替路

报导:许紫菁

(吉隆坡3日讯)轰埠州议员苏海米已向州政府申请,要求雪州经济发展理事会,拨款兴建交替路,以供运载沙石罗厘川行,一劳永逸解决居民长期的困扰。

他指出,身为人民代议士,他已多次向州议会及市议会提出轰埠居民的投诉,即罗厘川行轰埠瓜里路的次数剧增,衍生尘土飞扬丶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受威胁丶桥梁损坏等问题。

“我建议州政府展开一项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即兴建交替路。”

他说,目前,首要工作便是先聘请1名顾问,为该项工程进行评估,了解工程的经费后,再向州政府作出该申请。

“一旦申请获批,我们便交由士拉央市议会召集马来西亚大道局丶工程局丶县议会及罗厘承包商开会商讨有关事宜,包括讨论徵用哪个地段兴建该交替路等。”

“惟目前这一切都只是在向州政府提出申请的阶段,一旦申请获批后,相关单位便可以开会商讨工程事宜。”

他今日接受《今日隆雪》访问,针对有关万挠轰埠区内沙石罗厘川行,引起许多民生问题一事,这么回应。

询及当局会否暂时限定罗厘的川行次数时,他说,由于一旦限定罗厘的川行次数,将有许多工作人员会失去工作,因此,当局目前仍不会限定罗厘川行的次数。

他也提及,一旦该交替路建竣后,瓜里路桥梁损坏丶河床变浅及水患问题也会陆续获得解决。

投诉议员没下文
★陈亚文(轰埠新村村民)

较早时,我儿子开车经过,1辆鲁莽驾驶的罗厘越位拐弯,撞到其车辆,司机也没有理会,扬长而去。

我认为,罗厘川行,对村民构成巨大安全威胁,但是我们向国州议员及涉及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多次,依然没有下文,使我们很失望。

业者应冲洗道路
★张亚狗(轰埠新村村民)

我常常使用轰埠路,进入瓜里路探望朋友,每次都尾随在罗厘后面,被灰尘阻挡视线,根本看不见前方的道路。

沿途的灰尘非常多,也威胁摩哆骑士的安全。

今早相信是记者来访,因此沙石厂业者马上来冲洗道路,减缓灰尘。

希望业者能常期冲洗道路,并非面对媒体时才出此下策。

河床变浅酿水灾
★凯兰(甘榜大红花村民)

沙石罗厘曾经压断瓜里路的小桥,后来业者重新建桥,在桥梁下堆积许多石头,以加强它的支撑力。

此举导致河流的流水受阻,灰尘也使河床变浅,结果使甘榜大红花频频发生水灾!

每次水淹4丶5呎高,村民被逼到地势高的地方避难,家园被摧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