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虽然燃料素质将会提高,但是政府更应降低油价

环境局总监拿督罗斯纳妮•依布拉欣两天前在《新海峡时报》针对国内所有石油公司将会在4月份推出的低硫磺成分的燃料,取代现有的高硫磺燃料而表示欢迎。

她说这种燃料的硫磺成分只有0.05巴仙,和现有燃料的0.15巴仙硫磺成分来的低,而且也符合欧盟EURO II标准,降低环境污染。罗斯纳妮也希望各大石油公司能够吸纳额外的成本,以鼓励驾车人士使用这类染料。

虽然行动党固然欢迎国内各大石油公司推出环保型的低硫磺燃料,但是我们依然认为如果真的要驾车人士提供廉宜的替代性方案,当局应该提升国内的公共交通系统、降低燃油价格以及积极推广生物柴油的使用。要不然,石油公司所推出的第硫磺燃料对广大的驾车人士意义不大。

当政府在去年2月28日决定把汽油、柴油以及石油气的价格纷纷调高30仙的时候,当时的国际原油价格是每桶60美元。虽然去年国际原油价格曾经突破至每桶70美元,但是现在的价格已经稳定在每桶60美元以下,而且曾一度下降至每桶51美元。人民也随此要求政府依据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降而降低石油价格。


政府在这方面的回应是令人失望的。政府在今年1月通过第二财政部长丹斯里诺莫哈默耶谷表示政府不会跳高汽油价格。其实这句话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驾车人士关心的不再是到底起又会否再次被调高,而是为何政府迟迟不敢根据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降而调低石油价格。


虽然政府在去年年中正式推介ENVO5生物柴油,但是我国的生物柴油生产似乎没有什么显著的进展。目前马来西亚生产的生物柴油只是供出口用途,完全没有在本地销售。更严重的是政府虽然已经批准多达90张生物柴油生产执照,只有区区5件公司是活跃的公司。


如果政府真正要为驾车人士提供替代性的燃料,那么政府更应该首先照顾国内的驾车人士的利益。难道政府更有兴趣输出生物柴油,为的就是赚取更多外汇?


问题显然不是在于燃料的素质,而是身为驾车人士和消费者的人民到底拥有多少选择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