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高等教育文凭成绩放榜——马青能够不能够制度性地解决问题?

马来西亚教育文凭在上周已经放榜了。今天则是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的成绩放榜。数以万计的考生今天已经前往他们的学校领取他们的成绩。

今天以后,这群考生将通过网路,开始填写申请就读政府大学的电子表格。考获佳绩的学生固然能够喜上眉梢,但是政府是否能够确保他们在大学录取成绩出来之后也能够继续以同样的笑容踏入他们心属的大学和科系?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更不是一个种族性课题。它已经成为一个季节性的课题,原因就是每年一到5、6月,这个课题自然‘发作’,成为众人之热门课题,也称为急先锋马青的捞取政治资本的好课题

但是,马青从固打制到绩效制,再从绩效制到‘苹果与橙子’ 的问题,不仅无法在政策上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反之却不亦乐乎当起消防员。

固打制的问题其实非常容易说明白。那是一个不以绩效或表现来录取新生的制度。它把特定学位让给某一部分学生。相反的,绩效制就是以学术成绩来录取新生,并没有保留任何学额给某一些学生。这些类比都是每个人都能够明白的。

批判固打制的疏漏,其最主要的成分就是在于新生录取标准完全不取决于个人的成绩表现。今天,绩效制虽然实行了,但是却引发另一场争议,那就是苹果与橙子的问题。我在2004年6月8日曾经在报章专栏提到现有大学收取新生制度的弱点,以及政府应该正视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
第一、 大学预科班虽然是由大学开办,但是若与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生或剑桥A水准考生的学术表现来做比较的话,大学预科班学生的表现确实有待加强。大马独有的绩效制强硬把大学预科班和高级教育文凭化作简单的同等。这自然也不具绩效意义。一名以CGPA3.89的佳绩进入马大化学工程的预科班同学,却无法在马大学士课程考获同样的佳绩。

第二、 现行制度虽然打着绩效制的名堂,但是除了苹果与橙子的问题以外,我们其实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这包括如何公平地计算录取新生的分数。政府应公布每年国立大专院校开办科系的最低录取分数(也就是我们所讲的Cutting Point),并且把所录取的新生成绩也公布出来,让整个录取程序更具透明度地运作。

第三、 如此的‘绩效制’倘若继续实行下去,各国立大专有必要提高大专预科班的学术程度与考试制度,至少预科班的成绩应该交予独立的稽查团体监督,以确保预科班的教育水平和考试制度能够与高等教育文凭及剑桥‘A’水平入学考试平起平坐,如此才能真正地实行真正的绩效制。

第四、 除非政府提高考试的艰难度,或者是增加科目,国立大专的学额应该在不会牺牲教育素质的情况下随着时间增加。这也意味着国立大专的软硬体设备都应该逐渐提升,因为考获良好成绩的学生已经逐年增加,及格率也逐渐提升。要不然,面对逐年增长的优秀生数目,政府绝对不能坐视不理。

第五、 谴责把这个课题当作是炒作民族英雄材料的无良政客。不要忘记,我们谈的是教育以及建国议程。建国需要专材,如果没有专材,怎么建国?
我在3年前提出这个问题。3年已经过去了,但是马青能不能够告诉我们他们在这3年之内争取到什么成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