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让雪州政府管理吉隆坡能让吉隆坡人民受惠

吉隆坡已经不再是联邦行政中心

吉隆坡是在1974年2月1日正式从雪州分割出去成为联邦直辖区。30多年来,吉隆坡隶属联邦政府的管辖,成为马来西亚联邦政府的行政中心。自从联邦政府向雪州政府索取布城之后,布城摇身一变成为联邦政府的行政中心,取代吉隆坡。

目前联邦政府成立的利商特工队(Pemudah)已经接管吉隆坡市政局的事务,原因是吉隆坡市政局的行政效率每况愈下,不得人心。

随着利商特工队的接管,人民的注意力也集中在吉隆坡市政局的身上。本人在这里提出一道问题:到底吉隆坡是否有必要继续成为联邦直接管辖的区域?

联邦政府的行政中心已经从吉隆坡迁移至布城,虽然吉隆坡还是一国之都,但是吉隆坡已经不再是行政中心。目前联邦政府31名部长当中,只有以下8名部长驻扎在吉隆坡,即房地部、国防部、旅游部、新闻部、贸工部、文物部、家庭部、工程部。其中新闻部保留在广播大厦(Angkasapuri)是可以理解的。

既然吉隆坡已经名不副实,不再是联邦政府的行政中心所在地,吉隆坡还有必要继续隶属联邦直辖区的管辖吗?

联邦国阵政府在吉隆坡没有代表权,但是却垄断市政局所有政治资源

吉隆坡联邦直辖区11名国会议员,民联议员就占了10名,即使把布城和纳闽国会议员算进去,国阵在联邦直辖区依然是少数政党。但是他们在联邦直辖区还是反对党议员,在现有的政治架构之下,吉隆坡市政局的市长由联邦政府直接委任,市政局的大小事务由不得着10名国会议员插手。这是完全不符合民主原则的怪像。

翻开历史,吉隆坡在从雪兰莪州分割出去之前在雪州拥有8名州议员。当雪州所有12个地方议会拥有本身的县市议员,吉隆坡市政局却是一个完全没有议员的行政单位。

我要问的问题是:当初联邦政府从雪州政府拿走吉隆坡,所使用的名堂美其名就是要把吉隆坡的行政效率搞好。联邦政府搞了30多年到最后还是要靠利商特工队来整顿吉隆坡市政局的官僚,吉隆坡还有必要继续隶属联邦政府吗?更何况,联邦政府已经拥有布城(另一片从雪州领土分割出去的土地)。

让雪州政府管理吉隆坡能让吉隆坡人民受惠

目前利商特工队必须重新整顿市政局的行政效率,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行政透明度。

怎样加强?利商特工队应该让吉隆坡仅有的10名在野党国会议员成为吉隆坡市政局的‘临时市议员’,然这些肩负民意代表的国会议员在市政局能够为民伸张正义。

第二,利商特工队应该向联邦直辖区部门建议修改法令,让吉隆坡市民能够通过票箱选出市议员和市长。让吉隆坡选民好像其他州属一样能够选出他们的‘州政府’。

如果利商特工队办不到的话,我大胆建议雪州民联政府向联邦政府讨回吉隆坡的管辖权。吉隆坡本来就是属于雪州政府,一旦吉隆坡能够归还给雪州政府,吉隆坡市民就能够享有雪州民联政府所推出的各项惠民政策,尤其是享有首20立方米免费自来水、老人保险基金、幼儿教育基金、国立大专入学金等等。

我希望这能够带动人民,尤其是吉隆坡市民针对他们本身命运的讨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