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政府必须出示证据,证明雪州水供有限公司成功提升其水供服务素质才批准提高水费

针对能源、电讯及水供部部长拿督斯里林敬益医生日前所作出的宣布,即雪隆地区的水费将会在近期之内调高,最高涨幅高达15%,惟正式的生效日起将会由雪州政府宣布。

在经济状况一片低迷、百姓生活负担水涨床高之际,林敬益的宣布肯定将会令老百姓更加吃不消。虽然每月用水量未达20立方米的用户并不会受影响,再加上只有42%的用户每月用水量不超过20立方米,但是水供毕竟是一项必需品,也是一项重要的公共资源,水费调涨必然会提高一般用水量比较高商家的运作成本。成本的扬升最终将会转嫁到消费人的身上,最终消费人依然必须承担水费提高的负担。

身为消费人,雪隆一带的用户必须强力要求中央和州政府出示证据,证明雪州水供有限公司成功提升其水供服务素质才批准提高水费。


林敬益曾经在2005年1月16日出席‘国会议员修宪汇报会’时,保证联邦政府在正式接管水务管理之后,水费至少在12个月之内不会涨价。为何现在林敬益的担保能够失效?这是否意味着政府高官的言论也是毫无诚信可言?到底政府又如何达到‘只有42%的用户每月用水量不超过20立方米’的结论?林敬益是否愿意公开背后的计算方程式,以示透明?

林敬益表示虽然雪州水供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把无效益用水率从42巴仙降低至37巴仙,盈利也从一年前的9亿令吉提高至11令吉,但是我们不明白为何雪州水供有限公司还是必须提高水费来缴还债务?林敬益是否能够公开其部门是如何计算这笔帐?林敬益是否也能够告诉我们,如果雪州水供有限公司要在无需提高水费的情况之下承担这笔债务,那么该公司的盈利应该要达到哪一个水平?

雪州水供有限公司也必须在30年之内花费117亿令吉来安装1万2000公里长的水管,而且和约必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颁发出去。第一期的工程耗资1亿5000万令吉已经在去年1月1日开始实行,主要更换巴生谷河流域长达4千4000公里水管网络中500公里的水管。当局必须针对这些计划给予一一的交代,方能合理化水费上涨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