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查卡利亚完全蔑视雪州苏丹的觐见显示他无意针对舞弊行为表达歉意或遗憾

英文报章《星报》在10月23日的封面新闻刊登一则报道,内容指出:

“据了解,雪州苏丹的一名官员曾经五次尝试与查卡利亚的助理联络,以便把苏丹要求觐见的公函交予查卡利亚。

“最后,有关公函只有通过巴生警区主任亲自交予查卡利亚。”

该报业引述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基尔医生的谈话,即查卡利亚现在身体不适。基尔因此要求媒体不要骚扰查卡利亚。据了解,查卡利亚也因为这个理由而没有在预定日期,那就是在周一觐见查卡利亚。

身为一名兼任市议员的州议员,查卡利亚没有如期觐见苏丹,甚至是还要苏丹的官员五次尝试联络他,这显示他不仅无法推崇法治、以身作则、良好施政和廉正的好榜样,同时也显示出查卡利亚狂傲自大和目中无人的态度,毫不他自己就好像一名与苏丹权力平起平坐的‘拉惹’。


作为一个君主立宪的国度,马来西亚的马来统治者鲜少过问政府的行政, 但是在雪兰莪州,由于州政府的施政腐败处处,导致苏丹每次必须在关键时刻发出召见令,召见涉嫌的官员入宫亲自向苏丹解释。这显示雪州正陷入严重的良好施政危机。

在这之前,雪州苏丹曾经召见前八打灵市政厅市长,拿督特米兹入宫,要求他解释为何他无法全面处理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所卷入的广告牌风波。特米兹当时必须在第一时间之内入宫解释。

与特米兹相比,查卡利亚现在却必须让苏丹的官员五次联络他的助理之后,才能够顺利通过巴生警区主任把召见公函亲自传给查卡利亚本人,但是查卡利亚却组中不能如期觐见苏丹殿下。

如果查卡利亚因生病而无法向媒体发表任何声明,甚至是无法觐见苏丹,查卡利亚却能够通过电话向基尔解释,即他的绘测师无法获得市议会的准证便动工。查卡利亚也表示他委托他的绘测师处理准证的事务,而且现在正在物色新的绘测师接收处理准证申请的事宜。

我不明白的一点就是,如果查卡利亚能够亲自向州务大臣杰是,为何他无法直接向苏丹或媒体清楚交待此事呢?这又有什么困难呢?

查卡利亚无法如期觐见苏丹,一再显示雪州子民已经无法冀望于雪州国阵领袖来弘扬公正、廉正、良好施政和民主价值观。我们更加不能以为国阵非巫统成员党的代议士能够凭良心发言,因为在国阵的党鞭制度下,国阵议员不能凭良知投票。

除非雪州出现强大的在野制衡力量,要不然诸如查卡利亚的丑闻将会继续在雪州上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