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挽救雪州的民主、民生和民权


基于廉政和公信力的原则,基尔应该暂停委任查卡利亚、查卡利亚的儿子和媳妇被委任成为巴生市议员,直至查卡利亚本身能够自己亲自交待此事。

过去数周,查卡利亚卷入千万元豪宅和非法沙爹屋等等丑闻。最新一轮的丑闻就是查卡利亚本身在12年之内竟然欠市议会高达5433令吉的门牌税。此外,有查卡利亚所领导的巫统甘榜依达曼支部会所自1989年以来便没有支付门牌税,结果欠市议会高达2万340令吉80仙的门牌税。巴生港口区部会所自2001年便没有支付门牌税,结果欠市议会高达2万344令吉80仙的门牌税。

在豪宅事件中,查卡利亚并没有获得市议会的规划准正便贸然动工。虽然市议会发出罚单和警告信给他,但是查卡利亚依然无动于衷。

在非法沙爹屋事件中,这块地并没有获得巴生土地局所发出的临时准证。这间属于查卡利亚的沙爹屋也没有向巴生市议会呈交建筑物图测,更不用说向市议会申请生意执照。

在即将委任的巴生市议员名单中,除了查卡利亚榜上有名之外,查卡利亚的儿子再努里•查卡利亚和媳妇罗斯琳达•阿都查米尔皆榜上有名。查卡利亚本人是巫统巴生区会主席、其儿子再努里•查卡利亚是巴生区会巫青团代团长、其媳妇则是巴生区会女青年团团长。这显示查卡利亚的家族控制巴生巫统四个重要职位之中的三个(另一个则是妇女组主席),也因此他的儿子和媳妇能够凭着这两个党职能够顺利被委任成为市议员。

如果一般的市议员委任制被谕为是通过‘走后门’的方式进入市议会,并且已经引起人民的诟病,查卡利亚的例子则是变本加厉的‘走后门的后门’方式。

如果这不是滥用权力,那么这就是查卡利亚骄傲自大、矫枉过正的体现。


不仅如此,如果查卡利亚队本身的行为表示负责的话,他本人应该在朝圣回来的第一时间之内向报界交待他的立场,而不是保持沉默。迄今查卡利亚依然拒绝针对这一连串的丑闻向媒体交待清楚,反之查卡利亚似乎乐于让州务大臣以及市议会主席阿都巴基尔面对媒体的追问。

如此不负责任的州议员其实不用再以客气的方式来对待之。因此我不明白为何州务大臣基尔要在这一连串事件爆发之后的六个月,而且还要各语文媒体大肆报道之后,才来姗姗来迟、后之后觉的向查卡利亚采取行动?

我更加不明白为何州务大臣要发出如此言论,即现有的条规并没有阻止违反法律的人士当上市议员。如果基尔这么说,为何基尔规定全雪州县市议员的名单必须经过反贪污局的审核?如果基尔因为‘现有的条规没有阻止违反法律的人士当上市议员’,这是否表示如果有一天反贪污局向基尔指出某某被推荐成为县市议员的人士有问题,他身为州务大臣(州务大臣在委任县市议员方面拥有最后的决定权)将会继续为人该人出任县市议员?

西谚有言:“我们不仅要成为廉洁的人,而且还要成为一个看起来是廉洁的人”(A person must not only be clean but must be seen clean)

我们必须提醒州务大臣这点,虽然在法律上,查卡利亚还不能被定罪,但是他肯定已经不是一个看起来是廉洁的人。如果查卡利亚还是能够顺利成为巴生市议员、如果当局还是没有采取积极的行动对付查卡利亚、如果查卡利亚还是能够成为下届大选的候选人,如果查卡利亚依然我行我素,不愿意向外交待这一连串的丑闻,这只能现实雪兰莪州的廉政因为缺乏强大在野党的监督而陷入谷底。选民应该再来届大选善用手中的一票,不只是加强反对党的监督力量,而是挽救雪兰莪州的民主、民生和民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