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政府必须解释不降低石油产品价格的原因

副财政部长拿督阿旺哈迪昨日向报章表示,即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从今年年中开始往下滑,但是政府不会在现阶段针对石油产品价格作出调整。

在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下滑三个月之后,阿旺哈迪的言论并没有解释为何政府不体恤人民越来越沉重的生活负担,调低石油产品价格。

在今年2月28日,政府宣布所有石油产品价格每公升/公斤一律调涨30仙。政府的调涨立即引起人民的不满和反弹,尤其是当马来西亚还是一个原油出口国的当儿,马来西亚人民理应幸免于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霉运,可是事实却与愿违。

虽然国际原油价格过后在6月下旬、7月上旬一读冲破每桶70美元大关,引发激烈的通膨效应,但是原油价格却在接下来的数个月一直下滑。

如果政府能够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把马来西亚境内的石油产品价格调涨,为何政府不能够在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时同样调低石油产品价格?


政府必须知道,当国家原油价格上涨的时候,马来西亚作为原油净输出国所获得盈利肯定上升。这可以从2007年和2006年的财政部的经济报告书中看得出来。

在2005年,联邦政府的实际石油收入是309亿令吉。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高涨,联邦政府在2006年被迫重估石油收入。调整后的数字是450亿令吉,比2005年的309亿令吉还要高出45.7巴仙。至于2007年,联邦政府预计从石油方面的收入将会高达535亿令吉。

2005年实际收入 2006年重新估计收入 2007年估计收入
(亿令吉) (亿令吉) 更动巴仙率 (亿令吉) 更动巴仙率
石油收入税收 145.660 204.040 40.1% 246.930 21.0%
原油出口税收 20.290 24.930 22.9% 24.620 -1.2%
石油和天然气税收 32.930 41.050 24.7% 43.920 7.0%
国油花红 110.000 180.000 63.6% 220.000 22.2%
总数 308.880 450.020 45.7% 535.470 19.0%

以此类推,我们相信政府过去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之际所获得盈利比必须付出的还要多,再加上政府屡次跳高石油价格,政府的补贴负担无形中已经降低许多,因为这些负担都转嫁到人民的身上。

虽然国际石油价格正在下滑,政府从石油方面的收入必然会降低,但是如果政府不顺应局势调低石油价格,国内的工商业者必然无法从中受惠,最终导致我国的商家在国家工商业舞台上印高成本而失去竞争能力。只有降低石油价格,国内的经济活动才能获得机会喘一口气。

如果有人企图为政府辩护,即政府不能贸然降低石油价格,因为国际原油价格飘浮不定。我们认为这种言论是不能为信的,就好比政府到现在还没有列出经济策划单位计算土著股权的方程式一样。

如果政府认为已经连续三个月在下降的国际原油价格还可以被理解成为‘飘浮不定’,那么政府必须交待,为何当初国际原油价格在节节上升的时候,政府为何不静观其变,反之却‘贸贸然’提高石油产品价格?政府是否能够出示他们的证据和方程式来说服国民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