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限制考生报考科目数量——开倒车!

联邦政府建议限制学生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科目的数量,以便在遴选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人选时更公平,不仅不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反而是一项开倒车的建议。

允许学生自由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科目数量的政策始于90年代,是当时教育部长(即现任首相纳吉)实行开放式考试制度的其中一项特征。

在这个政策下,考生有权利依据个人的能力选择应考科目的多寡。

要解决优秀生不能获得公共服务局发放的奖学金,政府必须先从源头下手,而后处理考试制度的问题。

要如何从源头下手?

第一、 联邦政府必须立即公布发放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遴选制度。
第二、 联邦政府公布每年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单,以及拖欠奖学金的学生。
第三、 考虑发放奖学金予高等教育文凭(STPM)考生,而不是教育文凭考生。
第四、 提升国内大专学术水平,落实以绩效制录取学生和学术人员的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