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下放州警察事务给州政府

警方最近频频采取高压手段压制和平集会,甚至在周日傍晚在没有任何搜查令的情况下闯入行动党总部进行搜查。与此同时,雪州境内的治安问题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警方依然面对人力不足的严重问题。

既然警方面对人力不足的问题,为何他们依然能够出动强大的警力压制人数不到50人的和平烛光集会,甚至在一些场面警员人数比参与集会的人数还要多出几倍?

在过去数个月,我观察到,若巫统在雪州地区召开的示威游行活动都获得警方友善对待,甚至没有派员到场驻守,反观民联举办的各项“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警方似如临大敌,甚至向民联议员动粗。

撇开最近数周的社青团和平集会不谈,去年11月本人以及数名八打灵市议员曾遭警方阻止“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行动,而被强行驱赶、殴打以及逮捕。在这之前,警方也以高压的手段前往莎亚南州政府大厦强行逮捕正在赶往开会的州行政议员刘天球。民联议员在本身办公室无理遭驱赶,这是非常不可理喻的。

在警方一直无法改善人力不足问题,以致雪州的治安问题一直没有获得妥善的解决,许多民间团体以及自行进行保安工作,以及在各自的社区设立围墙和栏杆,阻止陌生人进出他们的社区,虽然这种做法是违反陆路交通法令。

在地方政府方面,一些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市政厅,如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已经向警方正式申请成立辅助警察部队(辅警)。虽然市政厅已经采取主动解决问题,但是警方却托慢整个程序。成立辅警部队的工作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但是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却尚未发出任何批文,导致市政厅的辅警部队依然不能操作。

奇怪的是,当我们尽全力拼治安的同时,雪州警察总长拿督卡里巴卡却曾经在今年1月中旬公开炮轰雪州民联政府漠视州内治安,也不同警方配合,包括拒绝听罪案匯报。

我要在这里强调,这一切已经足够了。在过去数年,我们曾经要求政府加强警力、成立警方舞弊调查委员会(IPCMC)、以更符合人权标准的方式处理和平集会,可悲的是,我们的要求似乎并没有得到理会。即使是人权委员会做出同样的要求,警方依然视之不理。

既然地方政府以及州政府正准备辅助警方扑灭罪案,再加上联邦政府在这问题迟迟不能交出成绩单,我在这里呼吁,把各州的警方事务交由州政府管理,联邦政府只是负责处理联邦调查机构,负责各州之间扑灭罪案的协调工作,并且把每年管理大马皇家警察部队的费用依据警员人数分配给各州政府和联邦调查机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