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武吉干当补选终结513事件阴影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霹州宪政危机持续,一手策划夺权行动的巫统已如骑虎难下,民心更是每况愈下。眼看对手的窘境,民联霹州大臣尼查形容,巫统如今恰似喉咙鲠住了一颗鱼丸,吞不得,也吐不出。

他昨晚在一项名为《从513到一个大马:马来西亚建国的未来》的公共论坛上,发表将近30分钟的演讲时,于临结尾前突然灵光一闪,打出这个贴切的妙喻。

“霹州的战线拉得越长,巫统的情况就越惨。巫统现在就好像一个人的喉咙内,鲠着一颗鱼丸不上不下,要吞不能,要吐也不行。”

“巫统现在想要前进不能,要回到原状又不可。我们即将向巫统‘拜拜’了。”

尼查生动的比喻,获得全场如雷的掌声及哄笑,几乎要掀翻屋顶。

全场爆满观众挤到门口边

共有大约3000名观众挤满了这场在八打灵再也公民礼堂举行的论坛。由于全场爆满,不少支持者被迫席地而坐,甚至站在大门口隔远听讲。

该项讲座由行动党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主办,其他主讲人包括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回教党莎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行动党副主席东姑阿都阿兹、前上诉庭法官陈炘凯、律师公会主席拉古纳、马大法律系教授阿兹米沙隆、《新海峡时报》前总编辑阿都拉阿末及雪州大臣办公室研究院杨淑雯。论坛由刘永山主持,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受邀开幕。

指巫统借513恐吓国人

尼查的演讲一如往常般的激昂,这名新中选的武吉干当国会议员也指控巫统一直籍1969年513事件来恐吓国人。

他说,在独立以前,各族人民和平共处在同一块土地上,一同生活与经商,族群关系从未有问题。

不过,尼查表示,国阵及巫统后来却一再使用种族手段,甚至出动513事件来吓唬及分化人民。

“巫统告诉马来人,我们的最大敌人是华人和印度人;国大党告诉印度人,我们的最大敌人是马来人和华人;至于马华和民政党就告诉华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马来人和印度人。”

惟他表示,这种炒作种族主义的手段,却在武吉干当补选来到了末路。

“连华印都投票给回教党”

他说,武吉干当补选就是513事件的最后一章。

“在308大选我们创历史,投票不再根据种族区分。但是最高峰却是在武吉干当补选,因为就连华人和印度人都投选给回教党。”

“你是否能想象,当我去十八丁拜票时,我还没进入一家店屋,就可听到外面的脚步声啪、啪、啪、啪响,人群蜂拥而来。”

“我还看到两名小孩,你能想象吗,其中1人的T恤背后印有(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肖像,另1名小孩的T恤则印有我的肖像。”

说至此,全场观众都毫不吝啬地报以震天掌声,气氛非常热烈。

揶揄登巫统闹内乱吵不休

尼查也说,民联原任霹州政府的种族比例分配均匀,而且施政对全民公平如一。

他趁机揶揄如今在闹内乱的登州巫统,“他们全是马来人,但是依然吵架至今未休。”

“但民联霹州政府却能密切合作,推出许多利民的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