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雪政府下周讨论禁酒意见

【黄书琪撰述/摄影】雪兰莪州政府是否禁酒尚无定案,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今天召开公听会,与酒品业者、超市、霸级市场、回教徒消费者协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讨论限制贩卖或禁卖酒品的问题。他听取各方意见后表示,州政府将在下周三的行政议员会议里讨论。

今午四时,卡立及另三名行政议员郭素沁、哈山阿里(Hassan Ali)刘天球一同在州议会大厦召开公听会,除了商界代表外,首邦市、八打灵再也、莎亚南等市议会皆派代表出席。

由于出席者众多且踊跃发言,两个小时的公听会几无冷场;卡立听取各方意见之后,表示将把这些意见提交到下周三的行政会议里讨论。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出席者明显分成两大阵营,除了八打灵再也市议会代表之外,其他市议会代表多数认为应该限制贩卖酒品,并且强调滥用酒精的后果,酒醉者可能造成诸多社会、家庭问题,在族群混合居住的地区则导致不同信仰、族群间的冲突。

另外,他们也提到,回教法律规定回教徒不可从事贩售酒品的活动,因此主要雇用回教徒的零售商、超市如7-11应该停止贩卖酒品。

商家多反对禁卖

以八打灵市议会为主的一方则强调,滥用酒精问题纯属饮酒者个人自律问题,限制经销商不是治标方法,应该从教育、宣导方面着手。

另外,便利商店7-11执行董事吴世安也出席公听会,并向卡立投诉该公司在5月13日接到莎亚南市议会公函,要该公司停止在莎亚南及双溪毛糯新镇的37间门市出售酒品,包括啤酒也在禁止之列。

吴世安表示,在州政府尚未有正式决定之前,市议会不应先行禁止,而是应当等到州政府有了定案后,再采取行动。

吴世安会后向媒体透露,全马有1043间7-11便利商店,每年的酒品贩售占营业额9%,约值马币11亿元;因此,一旦禁止7-11门市贩售酒品,势必导致该公司营利损失。

他们也在记者会上展示一张宣传标语,向与会者表示,该公司是负责任的企业,严禁旗下员工贩售酒品给回教徒;吴世安也强调,该公司曾处分触犯该条归的员工。

除了7-11便利商店,霸级市场如巨人(Giant)、特易购(Tesco)的代表亦出席会议,但他们面临的情况明显与前者不同;他们皆强调,他们将把不适宜回教徒食用的食品及酒品隔离放置,且聘用非回教徒雇员负责贩卖、收银,故不应产生任何限制问题。

吴世安也表示,该公司目前约有7500名回教徒雇员,如果为了避免由回教徒出售酒品而聘用非回教徒,可能会导致回教徒的就业机会减少,对回教徒并不公平。

建议规定消费人留资料

另一方面,吴世安坦言,为了避免误售酒品给回教徒,规定消费人留下个人资料可能是个比较可行的方法。至于回教徒雇员不能贩卖酒品一事,他则坚持,在各大航空公司、酒店,都有为数不少的回教徒雇员,绝对不可能因此停止贩售。

八打灵再也市议会的代表也提到,马航也在机舱内提供酒品给乘客,“但是我们有看到马航只招收非回教徒空服员吗?”她强调,一切问题都源自于饮酒者的自律问题,不应限制贩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