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刘永山:助理被传召 反贪委会随便录口供


刘永山谴责反贪污委员会传召其助理达立夫录口供的做法,是浪费时间且盘问过程马虎,不严谨。

(吉隆坡18日讯)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谴责反贪污委员会传召其助理达立夫录口供的做法是浪费时间、且盘问过程马虎,不严谨。

他今日在八打灵再也行动党的行动室内召开记者会时,向记者表示,其助理达立夫在本月15日(周三)也被反贪污委员会传召录取口供,整个盘问过程共花了4小时半,从下午4时30分至晚上9时才被获准离开。

他说,其助理在本月15日(周三)下午4时30分抵达雪州反贪污委员会总部,但却没有马上录取口供,而要等上40分钟后,才由1名相信是该反贪局的女性官员(Puan Aziah)向他录取口供。但根据一般法律程序,都是由1名跟盘问者性别相同的官员来帮他们录口供,但这次却没有依照程序办事。

“她向达立夫的盘问态度,跟加影市议员陈文华的态度完全不同。盘问分2个时段,先是向他索取一些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号码、工作以及家庭背景。然后就允许他吃饭并且能在反贪污委员会大厦内到处走动,也没有没收手机,所以当时我跟他可以保持联系。”

达立夫可随处走动

他认为,达立夫是反贪委的证人,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任由他到处走动,若发生任何不测,这又由谁来承担责任。他质问反贪委会对某些政党贪污滥权却不插手调查,却调查民联议员,他们居心何在?

以达立夫的盘问程序及反贪委员会的盘问及搜查其办公室的过程来看,刘永山认为该委员会并没有以专业的手法来调查此事,且行事有点“过于随便”。

对其家庭背景感兴趣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达立夫向记者透露,他被带往雪州反贪污委员会总部,接受第一轮盘问后,有关官员的语气跟态度很有礼貌,而且也对他的家庭背景很感兴趣,只因他是巫裔和华裔混血儿,当询问完毕后,他就被允许用晚餐。

“大约傍晚6时左右,我在某个走廊发现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政治秘书赵明福,他被官员从1间房间带去另1间房间,但当时并没有跟他谈话或有所接触。”

“不久后我又被带去接受第二轮的盘问,有关的官员就开始问我雪州政府所实行的乐龄人士保险及医药基金(Caruman Takaful &Perubatan Percuma Kepada Warga Emas)的问题,例如这基金是什么时候成立、谁是开幕者、谁是创办人等等。他们好像完全对这基金不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