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与其送出学额,不如优惠本地学生?

高教部长拿督斯理沙菲益沙礼日前表示,政府为了鼓励外国学生前来我国留学,因此将会在明年开始提供15份奖学金给成绩优异的外国学生进修首个学士学位。部长也表示,除了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和公共服务局所推动的奖学金计划以外,政府也将会推动更多津贴予外国学生。

国油也承诺在国外探索期间,为当地优秀生提供奖学金前来国油大学就读。金希望(Golden Hope)也将会推行类似奖学金计划以吸引更多外国优异生前来大马留学。除了提供优惠和奖学金,高教部也将会分配5%重要学士学位给外国学生。

很明显地,当马大在《泰晤斯报》全球200名大学排行榜下滑80位后,这是高教部为应对外界严厉抨击之后所作出的权宜政策之一。实行这项决定的主因乃是要提升本地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比例,进而协助本地大学提升排名。

虽然政府愿意腾出一部分的学士学位,甚至是提供奖学金予外国留学生,以尽快实现大马作为本区域高教中心的远景,但是高教部不能因此忽略国立大专所面对的问题。

第一、本地大学学额有限。大马并不像新加坡大学一样拥有充裕的学位提供给外国留学生。提供5%的学位给外国留学生必定间接降低本地学生,尤其是优秀生在本地国立大专升学的机会。这是不争的事实,除非政府能够在短期内增加国立大专的学位,要不然本地学生报读国立大专的机会肯定会遭侵蚀。更甚的是,如果有关学位是理工或医药科系等重要学位,那么在短期内增加学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第二、本地国立大专经费乃90%政府津贴,以为着其学费是由国人支付。因此政府若开放5%的学士学位予外国留学生,这意味国人每年承担这5%外国留学生的学费。英国政府每年将会发放各类奖学金给海外学生,尤其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贫穷学生到英国升学。著名的Chevening奖学金是其中一个著名的奖学金之一。先进国家发放奖学金予第三世界国家的学生乃基于富国协助穷国的简单原理,但大马并不是富裕之国,无需故意打肿脸皮充胖子,承担富裕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

第三、高教部的焦点应放在如何提升大马的高教水平。提供学位给外国留学生的政策如果只纯粹为了提升排名,那这是没有意义的。《泰晤斯报》全球200名大学排行榜并不是一场“世界大学选美比赛”,而是希望各大专能够通过改排行榜努力改善各自大专的不足之处。

名列前茅的大专并非在每一项领域都领风骚,一些大学在一些特定的领域排名比第三世界国家的排名还要低。对这些大学来说,这个现实恰好提醒他们必须要在有关领域加倍努力。其最简单的道理莫非如此。

面对如雷般的批评,高教部此时此刻不仅不应该逃避现实,反之更应该勇敢面对现实,针对问题的根源给予解决方案。如果高教部仅仅为了排名而制定不实际的政策,其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之可能引发更多的问题。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