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摒弃否定症候群是打造世界级大专教育的第一步。

要提升大马大专在《泰唔斯报》高教大专排行榜,各国立大专,尤其是马大必须有勇气面对自身的弱点。各大专首先必须检讨的就是摒弃泛滥成潮的否定症候群,作为迈向世界级大专教育的第一步。

马大校方近来由于名列世界首200名大专,以及在人文艺术、生物医学以及社会科学科系方面排名第45、82和83名而沾沾自喜,以致在校园各处树立7个大型广告牌以及多达150个布条,以宣扬其在改该排行榜的排名。

马大校方的这种举动,突显马大校方患上严重的否定症候群。而这个否定症候群正在泛滥为害,以致在昨日的《新海峡时报》,国大也在第7页刊登一幅全版广告,以欢庆该大学成立35周年,并在《泰唔斯报》高教大专排行榜名列世界100名大学科学大学。

马大和国大的这种举动实不应成为一种典范,反之公民社会和各大专毕业生应该要求有关大学用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勇以卧薪尝胆,大力提升各大专在各方面的表现。正视自身的弱点,勇以抛开否定症候群正是我国大专教育的第一危机。

高教部也必须正视这种否定症候群的泛滥。马大校长对马大排名的滑落竟然可以表示“不担忧”,这是令人垢病的态度。社青团呼吁高教部应该开除马大校长,因为马大校长显然无法正视马大排名滑落的严重性。这清楚显示马大校长已经患上严重的否定症候群,如不将之革职,必将严重拖慢大马高教的改革步伐。

只有将患上严重否定症候群的校方管理人员革除,校方才能拟定各方面的措施,包括恢复校园自主,让校园内的学术人员、行政人员和大专生在大学的各项事务扮演领导的角色,而不是让官僚制度和政治影响在校园内到处为害。

刘永山
(2005年11月1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