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打造怡保花園城市

《东方日报》名家版——胡萬鐸

每次從外地回來,看到怡保周邊沿路野草蔓生,雜亂無章,非常刺眼,心裡很不舒服。如此情景幾十年不變,不但影響市民居住環境,還給遊客留下壞印象,怎不叫人嘆息!

回想1950-60年代,時稱世界錫都的怡保,在DR辛尼華沙甘領導的人民進步黨執政管轄下,市容整潔美觀,市面一片繁華景象,有全馬最乾淨城市美譽。

曾幾何時,政權更替,地方市議會改為委任制後,管理機制逐年鬆散,效率下滑。期間適逢錫業在80年代開始走向沒落,有關當局又無長遠規劃,怡保從此沉寂下來,成為一個褪了色的城市,市道不整,垃圾如山陵起伏,一堆比一堆高,就這樣,怡保錦繡山河被平白糟蹋。

雖然我的家猶如「四面楚歌」,屋前是聖母中小學,背後是育才華小,左側是震動心弦的卡啦夜總會,右側是天主教堂,但我處之泰然,幾十年如常生活,只因我對怡保的一草一木都已有情,長於斯、歸根於斯。也正因為這樣,我哪裡忍心她如此被人遺棄。

最近一個晚上,我和到訪的新加坡好友到剛剛完成美化的近打河畔小飲長談。近打河就像一條細長的柔帶,穿越市中心,繫著兩岸的風土人情,河水靜靜地不息奔流,河中波光潾潾。在月色燈光交相輝映,微風吹拂之下呈現,寧靜祥和,一片詩情畫意。這是308政權更替後第一個美化的景點。

怡保本來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山青水秀,重巒疊嶂,白雲飄忽繚繞峰間,早有「小桂林」之稱譽。這裡還有花崗岩洞繁多,神奇絢麗享譽全馬。

怡保是檳吉和雪隆中心點,交通順暢,生活步伐寫意,地價屋價相對偏低,基本設施完善,距離旅遊勝地金馬崙只需一小時左右車程,還有特產白咖啡、打捫柚、萬里望花生三大世界知名土產。

如此優良條件,當局應該注重發展無煙工業的長遠規劃,將怡保打造成一個花園城市,一個告老閒居之地,一個區域知名的大學城,一個世界知名的生態旅遊勝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當局首先要做的,應該與私人企業和民間團體如扶輪社、獅子會等推動官民合作,鼓勵市民直接參與種花植樹,修建園林,先將怡保周邊進口處美化,給人一種花園城市般的心曠神怡感覺和美好印象。

如此一來,假以時日,怡保繁華景象可期,人民再也不必外流他鄉,回到自己家園,與親人共享天倫與繁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