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SS2巴刹摆摊逾10年‧30小贩要求合法化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一群拥有商业执照的30多名小贩,在灵市SS2/62路早市巴刹摆卖了逾十年向来都相安无事,惟近日来一批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官员每日清晨驻守于巴刹,令非法小贩无法营业,因而他们要求合法化。

由于小贩无法开档营业,导致收入受影响,他们唯有向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求助,并表达其心声。

潘俭伟在记者会上表示,这群小贩虽属非法,却拥有商业执照,长久以来营业相安无事,也无阻碍交通及招惹投诉。

拥商业执照

他认为,当局应合法化该群小贩,在街道划上格子,小贩人数增加后,能够为附近各行业带来兴旺。

他强调,只要非法小贩售卖的物品,不会与合法小贩起冲突,影响合法小贩的生计,当局即可让他们继续营业。

“目前经济不景气,当局应给予小贩营业的空间,协助他们合法化,而非禁止小贩营业。”

他指出,即使当局欲取缔非法小贩,也应该寻找适合的地点,以安顿小贩。

他指出,在此问题未获得解决前,当局应停止取缔,让小贩继续开档营业。

议员:情况特殊
应发准证给小贩


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表示,市政厅在10月的小组会议上,议决禁止小贩在巴刹非法营业,惟他向市长表明,一些巴刹的情况特殊,故不能一概而论。

他以灵市SS2早市巴刹为例,这群小贩在当地营业多年,且无引起负面影响,若他们他们遵守条例,当局应考虑发出准证予小贩。

他指出,有关条例为照顾环境卫生、无阻碍交通、不会与合法小贩竞争等,若小贩违反条例,当局才取缔他们。

他披露,这群非法小贩售卖衣服、装饰品及厨房用品等,而合法小贩则售卖蔬菜、肉类及杂货等,双方不会引起竞争。

“我向市长提出上述建议,市长答应将考虑此建议,并于12月的小组会议上,再次讨论此事项。”

他表示,当局今次展开的取缔计划,名为“静默行动”(operasi statik),意即安排官员在街道驻守,让小贩无法营业。

他强调,市政厅实施任何政策前,应与合法小贩、非法小贩及相关人士对话,以妥善处理小贩问题。

“我将再次致函予市长,以重申上述立场,并促请市长展延取缔,在此期间希望非法小贩暂时忍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