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聆听。

做官是一门学问,但是偏偏有人做官忘记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要先学做人。

什么是做人?做人的道理有好多种,但是怎样也离不开‘聆听’这两个字。

做官先学做人,做人先学习聆听。

不管来人是谁、有没有道理、为官第一条道理就是先聆听。如果一个人不能够细心、耐心、用心聆听,那么他的官位肯定办不好。

可是马来西亚却有许多高官连着最基本的功夫也做不好,他们不只是不能细心、耐心、用心聆听,甚至聆听之后却跳转枪口反客为主。

最近一名高官为一所关闭8年的学校主持重新启用仪式,言谈之间戏言为难政敌。

堂堂一名大官,不仅不能用心聆听,反而还挑战别人辞职。人家问的问题都是技术问题,做得了大官的就要尽力回答,这并没不妥。

堂堂一名大官要开一间学校,竟然没有出动下属办事,反之却动用150 人志工团来清洗学校,更扬言会如期开课。

堂堂一名大官要开一间学校,竟然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动工。广东人说:“唔急屎都唔掘屎坑”。

可是,不知为官的是不是被人点中要害,结果该回答的没有回答,反而处处摆款、顾左右而言他、一会儿挑战别人辞职、一会儿说别人选时间来参观、一会儿说别人鸡蛋里挑骨头、一会儿说别人事外行人、一会儿说要抛下歧见等等。

如果没有这150人来清洗学校,学校岂不是开不了?

连聆听别人的话都做不到,我们怎么期望他是一名好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