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應付子民未來需求 義山地點下月定奪

(沙阿南8日訊)雪州政府于12月定奪義山地點,以在應付州子民,包括吉隆坡市民需求。

雪州大臣指出,州政府正與12個地方政府及9個縣土地局著手研究州內義山需求,以找尋適當地點開闢為義山。

“州政府設定的義山面積約50至100畝,除了墓地,也考慮興建焚化爐及骨灰塔,以應付雪州及吉隆坡市民未來的需求量。”

他指出,這一切問題將在12月有結果。

“關于州政府是否調高發展商的葬地基金一事,州政府尚在考慮中。”

他回答甘榜東姑州議員劉永山關于州內義山的提問時,這么回應。

依據土地法令徵用

同時,在附加提問詢及,州政府如何賠償損失給受征用土地充作義的地主時,大臣指出,州政府將依據征用土地法令,向地主征用他們的農業地。

“這些地主無需擔心州政府會基于該些土地是用以建義山,而壓低他們的地價。”

他說,州政府是以臨近的土地市場交易價來征購他們的土地,這些都是由州財政的專業估價師進行市場估價。

“在征用法令下,地主不可不讓州政府收購土地,同時不允許把此事帶往法庭,禁止州政府收購。”

他笑言,若是地主覺得州政府價格獻議得過低,可帶往法庭解決,要求達至市值的合理交易價。

不鼓勵闢私人墓園

州政府不鼓勵開闢更多私人墓園解決義山不足問題,使更多中下階層人士無法負擔。

大臣指出,無可否認,私人墓園有一定的市場擁護者,認為地點適中。

“只是其價格過于高昂,並非一般家庭可以負擔。”

大臣說,州政府因此在未來州政府會準備更多系統化及整潔的義山,以滿足子民需求,而且價格方面肯定是合理。”

他說,關于回教墓園的收費,州政府目前交由回教局去研究州內新義山的合理收費。

“至于華裔方面收費,州政府尚在研究該交由民間組織或是私人墓園公司代管,價格方面必是子民所能接受。”

他說,州政府也考慮在未來減少私人墓園的發展,以照顧中下階層;同時,在關于私人墓園方面的法令也只有3條文。

此外,大臣指出,州政府之所以捨棄阿依淡森林保留區的義山計劃,主要是當地居民反對,所以現另找地方替代。

他說,在未來新義山地點的考量因素,也包括與住宅區有一定的距離。

有地產業計劃可設社區圍籬

千百家區州議員依斯干達指出,1985年分層地契法令第318條文于2007年4月12日修改后,允許有地產業的發展計劃設立社區圍籬措施。

他說,早期,社區圍籬只在多層次的建築如公寓、高級公寓出現,有關產業必須提供游泳池、休閒地、俱樂部及保安服務。

他說,隨著時代漸進,社區圍籬的概念被有地產業如排屋、雙層排屋、獨立式洋房的發展商取納,保障購屋者的安全。

“為此就修改1985年分層地契法令第318條文,讓有地產業的也可落實設立社區圍籬措施。”

依斯干達回答士文達區州議員阿都拉曼巴里爾的書面題問時,這么指出。

此外,他說根據房地部所提供的社區圍籬指南,大部分與州政府的指南相同,惟在贊同設立社區圍籬的人數方面,就有些差距。

“州政府規定須85%的屋主包括租戶贊同,惟房政部的指南卻僅有51%,我們將與房地部做更詳細的討論,達到一致的標準,然后在雪州各地方政府實行。”

另外,依斯干達說,雪州各地方政府共有338項社區圍籬計劃,有的獲批准,有的則違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