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打击非法马机店——警方不应等新总长或大选将近才行动


网络媒体《辣手杂志》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新任总警长依斯迈上任后将首度展开大规模的扫荡行动,而矛头则瞄准赌博性质的马机,并将从下月起全面扫荡马机,以达致「零马机」的目标。

民联和雪州行动党非常欢迎警方大规模扫荡马机。其实,警方老早就应该配合民联政府和县市议会眼里打击跑马机活动。在过去两年,民联政府一直无法获得地方上警方的配合扫荡跑马机的活动,间接促成马机店四处林立。

因此,在过去两年,民联政府仅仅能够发动地方政府的执法人员进行扫荡活动。即使是县市议员或行政议员亲自监督扫荡工作,马机活动容易死灰复燃,乃因背后操控这些马机店乃大型集团,马机货源充足,即使地方政府执法人员扣留马机,但是非法集团依然有能力立即补放新的马机。

在这次刚刚结束州议会,我们得知莎亚南市政厅曾经把非法马机店业者控上法庭。最后法庭判决有关业者有罪,罚款2000令吉,惟市政厅必须支付2万5000令吉的律师费给市政厅的律师。再加上这2000令吉的罚款并非缴付给地方政府,而是缴付予中央政府,因此得不偿失。

此外,地方政府没有法律权利扣留非法马机,也没有权利要求水务公司、国能以及马电讯切断非法马机店的水电供应和电话联络,反之警方却拥有更大的权力。在衡量法律权力的悬殊,地方政府执法单位肯定无法应付如此繁重的取缔工作,除非获得其他政府部门,尤其是警察的协助。

如今,新上任的全国总警长犹如新官上任点三把火。我们希望警方能够真正身体力行,和民联政府和地方政府配合打击非法马机活动,而不是每一次要出现新任全国总警长,或者将近大选,警方才动作频频取缔非法马机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