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健全机制监管预算案

首相在马华代表大会上指出,大马华人不应被视为“外来者”。他也说,以前华人曾是外来者,但现在已是第三四五代人,大马华人现在是忠诚的大马人民,因此,人们不应再以从前的情感回头望,而是必须往前看。

毫无疑问地,我对首相的这番话感到非常高兴。但是,仅仅依靠首相一人领导高喊“一个马来西亚”,同时说大马华人不应被视为“外来者”是否足够?不仅是首相必须展示诚意,甚至首相的团队和下属必须时时刻刻贯彻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

其实,非土著公民追求的并不是国阵补选时期所派的小糖果,而是政策上的平等。非土著选民和其他土著选民希望他们的下一代能够继续在这个国土过着安宁、和谐、有尊严甚至是富裕的生活。

至于居住在穷乡僻壤的土著同胞,他们只有在补选或大选期间才能获得联邦政府的小恩小惠。当我是行动党乌雪补选总指挥时,就发现乌雪县郊区土著同胞长期面对基本设施不足的困境。这些问题并不是一夜之间才发生,而是长年累月累计下来。国阵执政这个国家53年(雪州51年),掌控国家各个机关,理应能够善用政治和经济资源把一个个穷乡僻壤的基本建设建立起来,为何50多年之后还有人民生活在没有水电,甚至没有手机、电视甚至电台讯号的地方?

联邦政府是否能够在政策上公平对待各族人民?联邦政府是否能够开放马来西亚的经济领域,让外国吸引更高素质的外国投资者前来马来西亚投资?联邦政府是否有决心提升国立大专的学术风气,让学术人员和大专生能够在更自由的环境下追求知识,进而提升国家整体竞争能力?这些问题都是决定我们能否提供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素质。

众所周知,教育乃建国之本。联邦政府如果推崇“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就必须言行一致,通过简化行政手续、提高拨款、加强行政透明度等等措施来协助母语教育。

因此,我们质问:联邦政府是否愿意通过制度性拨款来协助华淡小?联邦政府如何能够加强国小的教学素质?联邦政府如何提升马来西亚的考试制度?联邦政府如何能够打造享誉全球的大专教育?

其实联邦政府在数年前已经关注以上部分问题,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联邦政府不是虎头蛇尾,就是治标不治本,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

另外一点就是,联邦政府必须检讨政府拨款的发放制度。就以雪州的经验来说,我们继承前朝政府遗留下来的许多弱点。地方政府和州政府如此,联邦政府应也难逃面对同样的问题。缺乏完善监督机制也是联邦政府行政的弱点。雪州民联州政府在州议会成立三个监督小组,强化议会问政制度、设立SELCAT、强化公账会、设立公听会机制等等,确保纳税人所缴纳的每一分每一毫都能够发挥它的功能。

现在联邦政府推出2011年财政预算案,也拨出各项拨款、大型计划、收费大道等等,问题在于,这些大型计划是否能够收效,利惠尽归人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尤其是国家总稽查师报告书往往对政府机构浪费公帑毫不客气作出批评,我们就可以知道政府的拨款是否花得真正物有所值。

我所担忧的是,政府每推出新的拨款,外界便有寻租者(rent-seekers)忙于筹组公司申请拨款。例如当初政府拨款协助推动资讯工艺,市场冒出许许多多巧夺名目的DotCom公司向政府申请拨款。一旦DotCom泡沫破了之后,这些公司顿时从市场上消失得无影无踪。诺干年前,政府拨款推出生物科技和生物燃油,如果这些拨款能够发挥用处,现在就是收成的时候,奈何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原地踏步?

我相信各位都能够知道个中原因。因此,政府的政策必须反映在预算案上,而预算案的落实也有赖于健全完善的监管机制,不是数目上的多寡。

雪州甘榜东姑州议员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