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大马宜和国际原油市场脱钩

马来西亚虽然不能决定国际原油价格的起落,但是作为石油出口国,我们有能力决定本身的石油价格,再加上我国并非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既然国际市场并没有为我们带来好处,我国没有必要继续被国际原油市场牵着鼻子走。

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冲破每桶140美元大关,市场开始出现传言,当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之下,到底今年年底政府会否再次调涨石油价格。

我认为当面对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政府除了要强化国内公共交通系统、提升公共服务传递系统的服务之外,在应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之际,政府必须要有战略性的应对方式,不能盲目调涨燃油价格。

原油价格扶摇直上,这已打乱许多国家的经济议程。政府必须快刀斩乱麻,避免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打乱马来西亚的经济,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法就是从国际原油市场脱钩。

牵动国内经济物价走势

这是一个大胆的建议,国际原油价格一直牵动国内的经济和物价走势,几乎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国际油价飙升,乃因为热钱基金经理把大量的资金投资在原产业期货市场。传统上,这些热线基金经理倾向于把资金投资在回酬极高的股汇市场。但由于各国股汇市场最近回酬表现一般,热钱基金经理转而把热钱投资在原产业期货市场,导致过去5年来原产业价格一直“稳健”发展。

许多经济观察家一致认为,国际油价上涨的主因就是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期货市场,推动油价暴涨。可见,如果我们纯粹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认为消费人必须承担更高的油价,这其实把整个问题简单化。

我不能接受一些人士每每大言不惭地说这是“自由市场”的定律;似乎说“自由市场”下人人必须接受事实。这肯定是自误误人。

原产品期货市场受操纵

热钱基金经理一窝蜂把大量资金投入原产品期货市场,把原油价格推高。这是有系统地操纵原油价格。既然如此,原油价格上涨就不是简单的“自由市场”因素所导致,因此其背后出现人为因素。

马来西亚虽然不能决定国际原油价格的起落,但是作为石油出口国,我们有能力决定本身的石油价格,再加上我国并非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既然国际市场并没有为我们带来好处,我国没有必要继续被国际原油市场牵着鼻子走。

和国际原油市场隔离脱钩是一条出路,政府可以考虑把马来西亚国内生产的石油由外输出转为内需。这样一来,政府有权制定国内石油价格,无需处处受制于国际市场。剩余的石油则可充作马来西亚的战略库存。

政府既然曾经表示国油大部分的盈利是从国外赚取,那么国内石油不外输应该不会影响国油的长期表现。

同时,政府应该强制外国汽车在我国添油支付该国本身的石油价格。要不然每辆入境的外国汽车需付额外汽车入境税。总而言之,政府应考虑的是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而不是边境少数商家的短期利益。

暂时稳定国内燃油价格

必须提醒的是,这个建议虽然和马哈迪1998年的货币管制政策几乎一样,但是这项建议并不是保护政策,也不是鼓励国人继续现有的生活方式,而是要提供一个机会让各行业商家喘一口气,暂时稳定国内的燃油价格,进而稳定各项物资的价格。市场现在真正埋怨的并非是燃油起价,而是物资价格的不稳定,导致他们无法正确估计他们的成本预算。

或许,这样马来西亚政府才能在燃油价格方面真正掌握一定程度的自主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