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回教党

民主行动党雪州甘榜东姑(Kampung Tunku)区州议员刘永山认为,安华再惹鸡奸疑案是令回教党“不高兴”的原因之一。

一连串负面发展过后,回教党似乎已退守自己的基本盘,适时与人民公正党划清界线。哈迪阿旺在访谈中宣扬“以马来人为核心政治论”,与巫统的种族政治思想没什么两样。非常明显地,回教党正藉种族和回教政治论述,与人民公正党竞争拉拢巫统的议员跳槽。这层竞争关系,令到在大选前和组民联之初淡化自己保守色彩的回教党,有走回头路的迹象。

政党为守基本盘,回到自己的舒适地带,早有先例。1999年“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正炙时,回教党扬起“回教国”的旗帜,与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人民党组成替代阵线(简称“替阵”);但是回教党“回教国”概念遭马华公会大肆炒作,令民主行动党惨败收场。2002年9月22日,民主行动党宣布退出替阵,与回教党划清界限。

雪州施政招致友党不满

经记者提问,法沙和刘永山也点出,民联雪州的执政纰漏,也可能是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产生分歧的因素之一。法沙指出,雪州人民公正党没有心理准备执政雪州,因此没有经验处理各项问题,这或是令回教党不满的地方。法沙认为,回教党的回教价值观非常浓厚,反之人民公正党走多元文化路线,决策时需考量华人、印度人的感受,因而令回教党“不爽”。

刘永山则认为,哈迪阿旺的言论,瞄准了民联执政百多天来的施政弱点,雪州官员卷入贪污丑闻,也打击了民联的形象。

他也指出,早前雪州政府与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议员缺乏沟通,在没有通知州议员或最后一分钟才通知州议员的情况下,就对外宣布新政策,令州议员不满。不过,民联如今已成立囊括三党老中青领袖的协调委员会,每两周开会讨论各项问题,此问题暂时缓解。

除此之外,刘永山也认为,“百万人抗议油价高涨大集会”发生的“露底”插曲,打击了回教党的士气。他也说,人民公正党基本由三种政治文化组成,即非政府组织派、人民党派及前巫统派,而目前的人民公正党正由前巫统派别主导,以致带入了巫统的政治文化,“令人有不满之感”。无论如何,他补充说,三党的合作没有太大问题,大部分问题还是属于可以改进的“细节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