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三百人疾呼政府正视治安败坏


黄凌风
07年7月12日 下午1:48



“不要苏凯战机和潜水艇
,还我们安全家园!”

多名满腹怨言的公众人士
,昨晚在国会人权和良政跨党派委员会主办的“向罪案宣战”公听会上
,不约而同的高呼政府减少无谓的国防开支,并增加治安拨款,以改善国内的罪犯问题。

昨晚在八打灵再也市政厅举行的第二场“向罪案宣战”公听会,吸引了大约300名来自雪州各地的公众人士踊跃出席,更有55人现场登记以发表他们的看法。

虽然每人只限4分钟的时间,但是由于许多公众争相发言,因此这场公听会拖延至将近凌晨12时才宣告结束。与其他一般讲座不同的是,整晚的听证会毫无冷场,过半的公众逗留至公听会结束才离去。

批警方没尽力处理民众投报

趋前发言的公众大部分是中年人士,来自各个种族、阶层和地区,其中不少人是代表当地居民协会发言。许多人提出本身的遭遇,不满国内治安严重败坏,而警方对于犯罪率高涨显然束手无策,并且没有尽力和妥善处理民众的投报。

坐在台上的11名跨党派国会议员不时对公众的投诉点头表示认同,并且把所有公众的投诉一一记录在案和录影存档。

其中一名来自灵市的公众发言时表示,人民目前生活在恐惧当中,政府一边表示没有财务能力改善警员福利和配备,但是另一边却推动大型计划和浪费大笔金钱进行国民服务计划。

“如果缺乏警力就应该增聘,如果不够钱就应该向国会讨,国会拥有大笔的预算,但不应该花在大型计划和国民服务计划上”,此话顿时引起台下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有钱买武器,没钱装闭路电视

一名已经年届71岁高龄的老翁也揶揄政府,“我国花费数百万令吉购买潜水艇,但是我不认为马来西亚在未来50年会受到外来攻击。但是,我们却没有钱在各地装置闭路电视、增加警力等等”。

另一名来自雪州士毛月的公众更直言,“我们不要苏凯战机和潜水艇,我们只要安全的家园”,此言立即换来台下如雷的掌声。

其中有不少公众投诉本身曾遭遇多次抢劫、破门行劫、攫夺等的经历,但是前往警察局报案时,却遇上警员态度懒散和爱理不理,甚至劝告公众无需报案,因为警方已经看惯这些罪案,以及对破案无能为力。

促重新聘用退休警员增加警力

也有公众不满一些地区的警员与居民的人数不成比例,无法妥善照顾有关地区的治安问题。他们呼吁政府增加和善用警力,包括从警方其他部门如行政部和政治部调派过剩的警员处理治安问题,并重新聘用年届55岁退休的警员。

数名公众批评警方,为何可以动用数百甚至数千名警员镇压民众抗议大道过路费涨价集会,但是却没有足够警力改善治安问题。他们也批评当局派遣更多警员南下新山,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其他城市也一样会面对犯罪率问题。

警员不懂新科技,不会操作光碟

一名来自格拉娜再也的公众指出,许多警员不懂得掌握新科技,甚至连如何以电脑操作录影光碟也不会。因此他建议警方必须受到在职培训,以及更新警察局的科技设备,包括与移民厅的电脑连线,以处理外劳的犯罪问题。

另一名公众则要求纳兹里劝导巫青团,别一味指责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批评新山为“牛仔城”,而应该实际的工作打击罪案。

观众为警方说好话,惨遭喝倒彩

公众人士在发言时都显得相当理性和具分析力,但是,当一名公众尝试为警方说好话,包括指警方已经尽力而为、人手不够无法兼顾所有地区等,在他发言中途即遭到台下群众喝倒彩,纷纷要他住口下台。

现场公众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检讨犯罪率高涨的原因、派更多警员上街、警方应该骑脚车巡逻、居民协会应与警方改善关系、主动出钱添购警车和警局设备、制定种族固打招收警员、检讨国民教育制度、更严厉刑罚对付犯罪者、立即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出 席昨晚公听会的国会议员包括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怡保东区林吉祥、灵市北区国会议员周美芬、峇东埔国会议员旺阿兹莎、峇眼国会议员林峰成、金马仑国会议员迪温 马尼、峇都交湾国会议员范清渊、道北区国会议员卡马鲁丁查化、大山脚国会议员章瑛、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丹绒国会议员曹观友、格拉娜再也国会议员卢诚 国、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