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将心思放在提高学术水平

北方大学(北大)新学年开课设定新的服装条例,禁止女学生穿短袖衣,短裙及长裤,男学生则须穿长袖衬衫及结领带,北大生因失去衣著自由而怨声四起。

其实,国立大专制定衣着规定(dress code)并非是第一次发生。笔者早在2002年毕业于马大期间都有传闻校方当局要实行衣着规定,惟校方一直基于一些理由而没有落实。至于其他国立大专则逐渐开始落实数项衣着规定,尤其是女生的衣着、以及禁止学生穿牛仔裤上课,以及规定学生佩戴学生证等等。

工大曾经在2005年11月规定全校男生每周一须穿长袖衬衫结领带,女生则须穿深色衣配长裙;每逢周三,男女学生须穿所属团体制服上课,结果闹得满城风雨。

国立大专往往以照顾学生形象为理由而制定不论不类的衣着规定,或以伊斯兰衣着规定作为出发点而限制学生们的穿着,尤其是女生的穿着以及男生在宿舍的穿着。

作为一名前马大生,我并不反对校方制定衣着规定,但是校方不应该过度限制学生们的穿着自由,尤其是过度限制牛仔裤和短裤的穿着。

衣着乃个人选择。衣着也随着一个人所处的地方与气候而异,例如在天气炎热的马来西亚,限制学生穿长袖衬衫结领带是不实际的衣着规定。衣着也象征一个人的文化和宗教象征。

国立大专的学术水平在过去数年每况愈下,这是不争的事实。既然水平下落,那么校方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升国立大专的学术水平,而不是当起大专生的管家,把大专生的衣食住行全都管起来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次北大生衣着事件再次显示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体系的家长式思维。所谓的家长式思维就是以为大专生还是属于必须看管的一群,万一缺乏监督,大专生便会离经叛道。

国立大专的最大问题在于学术水平。学术水平一日不提升,大专生的衣着即使多么亮丽端庄也是徒劳无功。

国内现在拥有19所国立大学与大学学院, 22所私立大学与大学学院。这个数目还不包括今年将获颁大学学院地位的大专学府。这意味着国内2千600万人口却至少拥有超过41所大学与大学学院。若以比率换算,每64万4千个人口当中就有一所大学。

根据人力资源部的资料来源,我国现在的失业大专生一共6万余名。这些毕业生当中一大部分没有足够的能力,为我们的全球性经济做出贡献。

因此,大专(尤其是国立大专)是否有能力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开发年轻一代无限的潜能,尤其是提高他们未来的生产力与创意思考,这才是国立大专管理层人员至关重要的考量点。

可悲的是,当今的国立大专可谓百弊丛生,打从学术滑落、行政臃肿、资金匮乏、校风保守到政治干预,如今校方管理层还要多管闲事?看来马来西亚大专今年的排名上升无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