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为何州政府和市政厅的闭路电视价格会相差十倍以上?

雪州政府州务大臣基尔昨日主持州行政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州政府将耗资300万令吉,物色适合地点,安装200台闭路电视。

基尔也透露,这200台闭路电视在安装之后将会和地方上个警局连线,监督地方上的治安。

针对州内治安败坏,我们呼吁州政府应该拟定全面性计划来防范罪恶。根据警方的数据,雪兰莪州的罪案指数从2005年的47,499宗案件飙升至54,270宗案件,即以供飙升14.3巴仙。

八打灵再也警方更在1月28日表示,灵市在2006年的罪案率飙升22.6%,增长幅度非常惊人,甚至超过雪州14.3%和全国15.7%的犯罪率增长!

如此可见,如果有关方面没有拟定一项全面的防范犯罪行动计划,那么整个雪州(包括吉隆坡以及布城联邦直辖区)将逐渐成为国内的犯罪天堂。

在这方面,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仪器来打击罪案,更不能天真以为如果我们在硬体设备方面做足功夫,那么罪恶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例如,安装闭路电视必须配合聘请保安人员值勤,两者都不可或缺,从而能够在发现犯罪的时候即刻召唤保安人员,为事主提供紧急及适当的协助。这是确保事主人身安全的极重要一环,尤其是许多犯罪事件的受害者都是女性和小孩。

倘若没有人负责紧密的监控工作,那么闭路电视就等于形同虚设。虽然警方在事发之后可以从有关录影中找到破案的线索,但是到那时候可能已经造成无法挽救的后果,王丽涓案件就是一个不幸的例子。

警方不能因为有了闭路电视,就放松执法,或者挪后警力不足的问题。事实上,秘鲁电视的出现并不代表罪案率就能够下降。在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去年4月就花费180万令吉装置16座闭路电视。在11月,闭路电视的数量进一步提升至22架。前后一共花费230万令吉。(平均每架闭路电视耗费10万5000令吉)(见《南洋商报》8月11日雪隆版)

纵然市议会在八打灵再也多个罪案黑区装置闭路电视,但是灵市的治安并不见得好转。当局花了230万令吉在灵市安装闭路电视,换来的却是22.6巴仙的罪案率增加!

另外一点就是,州务大臣基尔表示州政府将会耗资300万令吉购买和装置200台闭路电视(平均每架1万5000令吉)。我们非常有兴趣了解为何州政府(每台1万000令吉)和市政厅的闭路电视价格(每台10万5000令吉)会相差十倍以上?

雪州行动党希望州务大臣和市政厅能够针对这巨大的差距作出交代。我们不希望个中出现任何利益输送的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