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缺席公听会及禁媒体采访—警方被批评


黄凌风
07年7月12日 中午12:13



昨晚在八打灵再也市政厅
,由国会人权和良政跨党派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场“向罪案宣战”公听会吸引大约300人出席
,虽然现场气氛民怨冲天
,但是现场却没有任何警官出席。此外,主办当局也基于“让公众可以安心发言和顾及某方面的感受”,禁止媒体采访报道。

国会人权和良政跨党派委员会主席纳兹里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主办当局不想任何方面觉得成为这场公听会的抨击对象,为了顾及各方包括警方在内的感受,因此这场公听会是以闭门方式进行。

“基于新闻自由的关系,我们无法阻止媒体进行报道。但是,我们不知道媒体会做出怎么样的报道。虽然这场公听会是以理性的方式进行,但是谁知道明天的报章却可能会出现煽情及纯粹是批评警方的新闻。”

林吉祥:重塑警队任务显然失败


针对媒体受禁止采访报道,国会人权和良政跨党派委员会署理主席林吉祥受询时,对公听会以闭门方式进行表示遗憾。

“这无关媒体采访的问题,整个活动的目的是,讯息必须通过公众传达给警方。这反映警方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以便对公众的投诉做出回应。毫无疑问的,如果警方已经准备好做出回应,这场听证会将会是公开的。”

他表示,警方高官的缺席及公听会被迫闭门进行,在在显示警方尚未准备接受改革,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警队”,尽管之前警方声称欲重新塑造一个新远景及使命的警队。

“警方非但不感谢国会人权与良好施政跨党派委员会为创造一个有意义的讲座会,以聆听人民对各地罪案与恐惧的担忧、恐惧、希望和梦魇,反而缺席昨晚为时3小时的公听会以亲自聆听人民对巴生谷治安情况的担忧。”

他说,这场“向罪案宣战”公听会并非一项羞辱警方的运动,出席新山首站公听会的公众和媒体皆非常清楚了解这点。

“所有出席者皆有一个共同目标,即打造一只更好的警察服务,恢复国人最基本的人权,以免于罪案的威胁及恐惧,并让国人、游客及投资者能够在街道、公共场所或家中都能感到安全。”

他继称,在今年3月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成立200周年庆典时,全国警察总长慕沙哈山曾表示警方欲“重新塑造符合皇家警察委员会建议的一个新远景及使命的警队”。

他表示,那么警方必须遵循皇家警察委员会为马来西亚警方列明的战略目标——“成为一个高效率、廉洁、诚信、致力为人民与国家廉政奉献,并尊重人权的世界级21世纪组织”。

他说,警方显然无法达致皇家警察委员会提出重塑警队新远景及使命的建议,因为警方拒绝从“为政府服务”转型为“为人民服务”的改革。

他指出,两场分别于新山及八打灵再也举办的公听会已成为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警方无法维持低罪案率和让人民、游客及投资者感到安全——虽然巴生谷亦面对猖獗的罪案,但新山对犯罪的恐惧远比巴生谷更为显著。

也有出席公听会的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西华拉沙同样表示,不认同当局以闭门方式进行公听会。

他指出,“公听会”顾名思义就是公开的听证会,但是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以闭门的方式举行公开听证会。

临时禁止采访,媒体感愕然

纳兹里昨日较早前曾经发出通告给媒体(没发给《当今大马》),要求他们别采访今晚位于八打灵再也市政厅举行的第二场公听会。由于事出突然,许多媒体依然派员到场采访。

主办单位在活动未开始前,就在门口贴上通过,告知有关公听会是以闭门方式举行,媒体不得采访。

而这场公听会主持人格拉娜再也国会议员卢诚国,在活动于晚上8点30分开始时,也即场做出宣布,要求媒体给予配合,在活动开始后就离开现场,并只准在门口等候。

出 席昨晚公听会的国会议员包括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怡保东区林吉祥、灵市北区国会议员周美芬、峇东埔国会议员旺阿兹莎、峇眼国会议员林峰成、金马仑国会议员迪温 马尼、峇都交湾国会议员范清渊、道北区国会议员卡马鲁丁查化、大山脚国会议员章瑛、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丹绒国会议员曹观友、格拉娜再也国会议员卢诚 国、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

公众发言质问为何闭门举行

由于数名公众在发言时,也质问当局不应以闭门方式进行公听会,因此导致纳兹里在做总结时,不得不再次对有关决定做出解释。

“媒体的报道肯定会引起众人的关注,为了避免某方面不好受,因此这场公听会将闭门进行。警方看了报道之后,可能会想要找出是谁说过这些话。因此为了让公众安心发言,我们将以闭门的方式进行。”

一身便装的纳兹里,在公听会於约凌晨12时结束后,受到记者包围追问时,否认主办当局此举是针对媒体而来。

“我们并非针对媒体,但是我们不知道媒体明天会如何报道,也担心公众怯於发言。从新山公听会的经验来看,确实有些公众感到害怕,因为有电视台在拍摄。”

槟城公听会也禁止媒体采访

这项由国会人权和良政跨党派员会所举办的“向罪案宣战”公听会,首站在新山举行时,获得民众热烈的回响,共有逾500人出席及31人发言。在新山首站的公听会上,民众的反应可谓是达到沸腾,各种指责警方滥权、无效率、推诿责任等声音,不绝于耳。

这项“向罪案宣战”公听会共分为3站,在全国举行,包括上星期天在新山、昨晚(11日)在八打灵再也以及下星期天(15日)在槟城大山脚举行。

纳兹里指出,来临本月15日在槟城举行的公听会也将以闭门的方式进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