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零度在野党——与其炒冷饭,基尔应正视雪州政府面对的施政危机 / Pembangkang Sifar - Khir should look at himself

雪兰莪州州务大臣基尔日前又在夸口,扬言要在来届大选把雪州所有56个州一席一扫清光,包括赢回双溪槟榔区州一席和适耕庄区州一席,实现零度在野党。

基尔是在主持雪州政府长月集会后这么向传媒指出。

‘零度在野党’是基尔的杰作。随着阿都拉在2003年11月开始出任我国第五任首相,基尔也在同一时候展开‘零度在野党’,希望选民能够在2004年第11届全国大选把州内所有在野党一一清除,实现‘零度在野党’的目标。

但是,2004年的大选成绩却事与愿违。雪州国阵虽然在州议席表现犹如狂风扫落叶,但是56个州议席之中,国阵只能胜出54个州议席。另两个州议席——巴生双溪槟榔和适耕庄——却双双落入行动党州议员邓章钦,导致基尔迄今一直耿耿于怀,甚至在2005年当邓章钦不满议长不依据议会常规把议会常规扔进垃圾桶,基尔便借题发挥吊销邓章钦议员资格长达18个月。

基尔这么做比不无根据。自1999年出任州务大臣后,基尔的领导及施政作风引起太多丑闻及争议。尤其是雪州在基尔的领导下,所发生的丑闻及争议事件数不胜数。

我在1月15日的一则文告中提到总稽查师于2006年针对以下四项州政府的发展计划进行稽查:
1. 位于Bukit Cerakah Kampung Air Kuning的原住民区重建及安顿计划
2. 适耕庄——乌鲁安南道路工程
3. 雪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及管理
4. 沙白县议会属下的海洋公园与基本建设计划

在第一项计划,州政府并没有对拖延完工、违反合约的发展商采取行动。第二项计划出现工程超支2千580万令吉,这项工程的最后开价是1亿1830万令吉,导致这项工程平均每公里耗资580万令吉!总稽查师也指出这项项目的合约并没有通过公开招标发出。总稽查师也发现顾问公司的价格比公共工程局的价格还要低许多。

至于第三项计划,总稽查师发现州内的多个乡区图书馆的资讯工艺设备没有获得完善妥当的维修,甚至没有上网配备而感到非常失望。这些损坏的配备将指挥进一步扩大城乡之间的数码代沟。在第四项计划,总稽查师揭发一名承包1000万令吉,在Kampung Sg Haji Dorani发展海洋公园计划的承包商竟获得州政府发放额外1千998万令吉的合约。

以上的丑闻只是冰山一角。基尔曾经以每英亩300令吉的价格将土地分割给州政府高官、行政议员、州议员、秘书及大臣助理;雪州也曾经爆发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浪费公款到国外考察、雪州公共帐目委员会埃及考察团事件、行政议员涉及商业活动、巴生市议员谎称受委太平局绅、莎阿南农业公园受发展计划破坏(其中一个被判有罪的发展商——雪州发展机构——的主席就是基尔本身)、邓普乐公园发展计划、以及武吉双溪布迪发展计划等。

州政府也曾经花费4千万令吉在莎亚南第7区一片2.6公顷的土地上兴建10座独立是洋房给州行政议员居住。州务大臣过后被迫供出州政府仅花费2千100万令吉。

现在,基尔却厚着脸皮说来届大选在野党没有任何可以轰炸国阵的课题。可见基尔不仅无意正视雪州政府长期所面对的施政危机,同时也企图翻炒冷饭——以‘零度在野党’来自我麻醉。

基尔的言行,再再证明州议会长期在国阵一党独大垄断下,州政府已经不需要向人民负责。基尔的嚣张言论和作风已经让雪州选民反胃。如果雪州子民要在接下来5年扭转雪州施政往下沉轮的危机,他们必须加强在野党在州议会的代表力量。如果时机允许的话,人民更应该群策群力更换现有的州政府。

1 comment:

将计就计部落 said...

是你的手中一票堅持改變
是你的智慧抉擇換來春天
是你的手中一票充滿理念
是你的公正勇敢換來新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QpAN6ENv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