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城市華人選票或吹反風‧周美芬力守靈北成焦點

摘自《星洲日报》大选专题热点新闻

享有先進州之名的雪蘭莪,在來屆大選的戰況深受矚目,雪州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爾在最近的常月會議上點名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選區,令雪州國陣感到憂心後,讓大家更關注馬華的策略。
擁有22國56州的雪蘭莪,雪蘭莪選民可被分為城市選民與鄉鎮選民。兩種選民在大選中的考量與課題輕重都不同,一般城市選民較重視是政府的施政方針、人權問題,而鄉鎮選民會以地方基建設備為優。

多項課題不利國陣

最近的熾熱課題,如林甘短片引起的司法公正問題、國際汽油漲價、興權會帶來的種族課題及百物價格上漲等對城市選民投票去向起著多大的層面影響,看來對國陣是較為不利的。

在這些全國性課題因素影響下,華人選民佔77%的靈北國會議席自然成為焦點選區,尤其一般預測,來屆大選的城市華人選票或吹反風。

向來被列為馬華“黑區”的靈北國會議席,雖然在1999及2004年大選中,現任議員拿汀巴都卡周美芬都成功守土,在2004年更以1萬3043張多數票擊退行動黨,但是,上述因素或多或少會影響該議席的選票走向。不過,也是馬華婦女組署理主席兼雪州婦女組主席的周美芬,在過去兩屆大選成功蟬聯,其深入民心的親民以及為民服務的形象,以及擔任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政務次長的政治資源,是不可被忽略的取勝因素之一。

百樂鎮甘榜東姑受關注

其實,靈北國會議席下的百樂鎮及甘榜東姑州議席是否能勝出也是需關注的選戰。

據探悉,馬華有意撤換原任百樂鎮州議員林春景及甘榜東姑州議員黃世豪,有指原因是議員表現未達令人滿意程度;在這情況下,兩州議席除了面對全國大課題因素,也須面對地方民生服務的隱憂,這對預測將獲委上陣競選的兩名新人,即胡漸彪及謝國華來說將是一場更具考驗與吃力的一役,而兩個州議席的華人選票分別佔了83%以及68%。

要奪雙溪檳榔適耕莊

另外,雪州大臣基爾也聲稱雪州國陣有信心奪回雙溪檳榔及適耕莊州議席。

雪州國陣要奪下雙溪檳榔與適耕庄州議席並非易事。以雙溪檳榔州議席的選民結構來看,草59%的華裔選民及15%印裔選民已佔了74%,而興權會課題是從雪州政府拆興都廟開始,印裔選票是否仍像過去成為國陣鐵票,已是一個疑問了。因此,若非馬來選票吹反國陣風,“選黨不選人”的因素會在這州議席發酵,該州議席將繼續成為行動黨的襄中物。

不能否認,馬華在適耕莊州議席的失利,不是輸給反對黨候選人,而是輸在自家人手裡。當地馬華派系問題,令馬華及雪州國陣失去這議席,肯定令基爾及雪州國陣耿耿於懷。為了不再成為眾矢之的,據悉,雪州馬華過去幾年已努力整頓內部問題,並預料在來屆大選將繼續委派當地人上陣,一洗前恥。

2 comments:

NEO said...

昨夜我夜觀星象,發現八打靈北區上空有三顆新的紫帝星。

三顆紫帝星之主是潘儉偉、劉永山及謝永賢。

NEO said...

魏家祥指出行动党的终极目标从来就只是要攻陷马华民政的选区,甚至取而代之、加入执政国阵与华裔政党争夺华裔代表地位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77189

是真的吗?或魏家祥博士是“疯了”或“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