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08

食油短缺是另一项施政失败的铁证

我最近接获许多消费者、经营熟食小贩和零售商的投诉,指他们最近面对严重的食油短缺问题。他们担心如果这种短缺现象长期发生,这将会影响他们的盈利和食品价格。

这项最新的食油短缺问题并非是我国首次发生。在这之前,我国也曾经面对柴油、白糖和面粉短缺。

我国做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油出口国,人民的基本需求却无法得到满足,以致全国食用油短缺,是国阵政府另一项施政失败的铁证。

在接获消费者的投诉后,我今日亲自调查八打灵再也双溪威新村、东南亚花园以及灵市其它地方的一些超级市场,确认食用油已经我国全部售罄。食用油短期已经困扰许多消费者和商人。

无论如何,供应给霸级市场的食油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一些零售商苦诉他们每销售一瓶5公斤装的食油所获得的利润只有区区5至10仙。如此微不足道的盈利让他们不敢贸贸然向批发商大量进货。

国阵政府应该感到羞愧,食用油短缺真的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毕竟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油生产和出口国。上述失败是没有道理可言,特别是政府已经在全国实施食用油稳定方案(COSS),在此方案下,油棕园主每年须付出超过7亿令吉给国内的食用油制造商。既然食用油稳定方案已经足以津贴食用油的生产成本,为什么国内还会面对食用油短缺?

行动党要求国内贸易和工业部长拿督沙菲阿达解释,并采取行动对付那些令到食用油短缺的人士,包括任意妄为、没有预见食用油短缺的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