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遴选国立大专校长程序应透明化

委任国立大专校长一向以来都是令人诟病,同时招惹许多批判的课题。原因是个中的遴选程序毫无透明可言。

虽然高教部部长或副部长口口声声表示马大校长的遴选过程并没有歧视女性,但是整个遴选过程依然不透明。高教部应该为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树立一个典范,即公布国立大专校长的遴选程序,避免任何政治因素介入其中。

我不能认同国立大专必须是由一名土著男性出任的论点。马来西亚如果要走向世界级国家,就必须在教育界开启选贤任能的作风。国立大专必须是由一名土著男性出任的论点本身就是一个双重歧视的落伍思维。

第一、 马来西亚不应该以肤色来决定政府机构和国立大专高级官员和主管的唯一标准。
第二、 马来西亚更不能允许男性沙文主义在政府机构和国立大专盛行。

最近,雪州政府在委任刘秀梅女士出任雪州发展机构代总经理一职便遭遇一些人士的不满和反对。其中他们反对的理由就是刘秀梅女士是一名非土著女性代总经理。

高教部以‘让更有资格的人选’来掌校,而没有续聘马大校长拉菲亚教授。这是相当难让人信服。虽然拉菲亚在掌校期间并没有任何出人意表的表现,但是拉菲亚教授至少在掌校期间改善马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的排名。

在决定是否续聘拉菲亚教授或委任新校长的问题上,高教部一直没有把有关条件公开化和透明化。反之,高教部在不超过48小时之内决定聘请新校长。这突如其来的决定不仅对拉菲亚教授是一项侮辱,它对任何人也是一种侮辱。

我呼吁所有政府机构高层人士,包括雪州政府机构在考虑委任或聘请高级官员时以有关候选人的绩效、能力和个人诚信作为判断标准,而不是以种族、肤色、宗教信仰或性别等等非理性的因素作为标准。

我们将会继续推荐任何符合以上资格的人士担任雪州政府子公司高级官员,不管他们是土著或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