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警察撕破衬衫,脸颊两次遭殴


两名在昨晚的公选盟烛光晚会上被捕的民主行动党议员,今日在国会现身说法,转述昨晚遭警方粗野逮捕与殴打的过程,并强烈谴责警方使用不必要的过度暴力来对付和平民众与代议士。

在这场冲突中,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橘色衬衫被警员撕破;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的右脸颊则被警员两次殴打,留下明显伤痕,其嘴唇也受伤。

两人今早在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国会领袖林吉祥与该党其他议员的陪同下,于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




雪总警长亲自下令捉潘俭伟


潘俭伟指出,当时他曾向警方表明自己是国会议员,但是警方却听而不闻,相反的却以粗暴手法逮捕他,更在逮捕过程不惜撕破衣服与殴打他。

他向记者转述,当时大约200名集会者聚集在八打灵再也市政局前的公园,眼看警方就要行动,集会召集者于是演词中清楚表明要提早解散,避免集会者遭逮捕。之后他们高唱国歌作为集会的尾声,但是当他们唱到“Rahmat Bahagia”时,警方就靠近人群。

潘俭伟表示,当镇暴队走入人群时,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趋前欲与负责警官谈判,要求多一些时间解散人群,而他也往前走以了解谈判的进展。

“就在我走去前面寻找刘天球时,我看到雪州总警长卡立,他向我大喊‘你为什么在这里?为什么你不解散’,我还来不及说任何话,他就表示‘抓起来’。”

称警员以膝盖撞腹部后踢脚


“于是两个人走来分别捉住我的双臂,开始把我推向约30尺外的警察卡车,我向他们喊说‘我会自己走,你们不需要粗暴’,就在我这么说时,他们推得更用力。”

“然后不知为何他们决定撕破我的衣服,一人一边拉扯我的衣服,把它撕破了,我不明白为何他们需要这么做,整晚我都啼笑皆非。”

虽然在警局内彻夜未眠,但这名年轻议员还有心情开玩笑,“纽扣全都掉了,如果你们昨晚有拍到我的照片,我看起来相当性感”。

“他们撕破衣服后,我告诉他们不需要粗暴,我自己会走。然后在我前面的三人向我冲过来,一人用膝盖撞向我的腹部,另一人尝试踢我的脚,不过没有踢中。接着我被抛进卡车后面,再被硬推进卡车,虽然我说你们不用推我,我可以自己爬上卡车。”

坚持警方未发出警告就捉人

潘俭伟驳斥雪州总警长卡立指警方是在多次发出警告后才捉人的说法,他坚称,聚集在市政局前公园的人群,完全没有听到警方在逮捕前发出任何警告。

这场原定在晚间9点开始的烛光会是在八打灵再也阿马广场(Amcorp Mall)对面的市政局体育场进行,断断续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目的是要纪念去年11月10日在吉隆坡市区举办,吸引约4万人参与的公选盟万人选举改革大集会,并要求废除内安法令。

刘永山重复表明身份仍遭殃

tony puah lau weng san parliament bersih police brutality pc 101108 04另一方面,刘永山的经验更为骇人。当警方开始进入人群时,他走向一群站在警察卡车前的警员,表明他是该地区的州议员,要了解卡车上被捕者的情况。

“当时有5名警员,包括4名便衣警员与1名制服警员,其中一名便服警员向我大喊两声‘走开!’。我重复向他表明我是代议士,但是他不理睬我,要求我马上离开。我回应说我不是来惹事,并要求他礼貌地向一名代议士讲话。”

“他非常情绪化,失去耐性,然后就拉我上卡车。我被硬推,脸颊更被打了两次。我尝试表明若警察要逮捕我,我可以自己走,完全不用强迫我,不幸的是警察并不理解我的话,反而殴打我的脸颊两次,导致我的嘴唇也受伤。”

打人警员没戴证件拒给名字


他补充说,殴打他的便衣警员当时并没有佩戴任何证件,他与刘天球较后在警局再次遇到这名警员,并趋前要求知道其姓名,但是对方不理会就离开。

在冲突中弄丢眼镜与摩多头盔的刘永山较后被扣留在八打灵再也警区总部时,于凌晨4点半报警投诉警方使用暴力,“我保留起诉警方要求赔偿的权利”。潘俭伟也打算报警追究此事。

刘永山强调自己由始至终不曾挑衅警方,他形容警方的行动“野蛮与激烈”,“完全没有尊重最基本的人权以及遵从逮捕民众的程序”。

力挺当今记者履行职责没错

对于警方逮捕《当今大马》录影记者苏克里,潘俭伟透露当时他曾向有关警官说情,力挺苏克里只是履行职务,不应被警方逮捕,但是后者无动于衷。

“如果他也被捕,这不就意味着当晚所有采访的记者都犯罪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早7点才获释,但是潘俭伟并没有因此缺席国会,他在早上10点于国会问答环节向政府发出第一道问题。昨晚也是这名新晋议员参政以来首次被捕。

赛哈密:未接报告先不回应

另一方面,内政部长赛哈密在国会走廊受询及此事时表示,他还未接获报告,必须先向警方查询后再发言。

“这是警方的日常操作,如果你违反法律与秩序,被警方采取行动,但是你又不满意,那你能把这特定的案件带来,我会调查。”

2 comments:

jianxie said...

永山同志: 加油!! 支持你!!记得一定要告警察!! 那是一班五十年来不变禽兽..

NEO said...

I just received info from reliable sources that YB recent effort to stop the illegal gambling "Horse Machine" activities are the main cause for YB 被警员殴打!

YB efforts have caused the PDRM loss revenue contributed from these illegal activ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