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裸蹲丑闻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应在1月16日向公众公布

裸蹲丑闻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应在1月16日向最高元首公布时同步向公众公布。

2006年1月13日的太阳报指出:

“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已经完成。这份报告将会在下周一提呈给最高元首。

委员会秘书拿督韩查表示该报告的副本也将在同一天交给首相。


韩查表示这份分为两个部分的报告书将会由委员会主席敦赛丁阿都拉前往国家皇宫提呈给最高元首。陪同他前往国家皇宫的包括委员会的其他成员。

其他成员包括前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丹斯理林亚利、巫统法律援助小组主任拿督卡米立亚以及律师公会前主席库都布。

韩查也表示他也受指示在周三内阁会议提呈该报告书。

至于是否向公众公布该报告书,韩查指出这将又政府来决定。”


我对韩查的言论,即政府将决定是否把该报告书向公众公布而表示遗憾。

为何大马公众和国会议员不能在第一时间阅读有关报告呢?还是首相和内阁成员比大马公众和国会议员更有资格在第一时间先睹为快?

这已让我们质疑到底首相在打造第一世界思维的诚意。在过去三年,首相一直要求人们摆脱“第一世界设备、第三世界思维” 的病态。

然而,真真属于第一世界的政府对于公信力、良好施政和透明度是认真的。政府如果要打造第一世界的思维,那么政府首先应该向人民公布该报告书。要知道,资讯并非是政府的“私人资产” ,而是人民的“公产” 。如果内容并没有涉及国家安全或个人私隐,那么人民有绝对的权力知道报告的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