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安全第一”已经沦为一种缺乏实质意义的华丽话语

我日前收到来自蒲种Jalan Industri Pusat Bandar Puchong四路和六路居民和商家的投诉,指责附近一个工地的吊机违反工业安全。(发展商资料:Pemaju Utaria Development,工场地点:Lot 3422 Mukim Petaling。)

我在2006年1月3日正式向雪州职业卫生与安全局总监Ir Muhtar Musri投报此事。Ir Muhtar Musri在翌日通过电话向我表示他的官员已经前往该工地视察,并要求发展商立即停止使用该架吊机。

然而,这是不足够的,因为该家吊机依然在威胁居民安全的地点操作,尤其是一旦该吊机作360度旋转。因此,发展商应该把该吊机拆除下来,并且改去另外一个更合适的地点安装。


这起事件也关乎大马工场的职业安全。在最近刘文鸿博士逝世事件中,政府只有在事情发生之后才向采取行动。

应立即采取防范措施以及全面加强执法

我固然要针对此事向刘博士的家人表示哀悼,但是刘文鸿博士的案件突显当局在执行工业安全规格和防范措施的疏忽。

在去年11月,这个位于蒲种14英里的工场也发生一起涉及吊机操作的工业意外,导致四名印尼外劳当场丧命。在人力资源部管辖之下的工业卫生与安全局当时也采取同样的行动要求发展商停工以调查此事。现在,在同样的工场又发现另外一个相信是违反安全规格的吊机运作。

其实,这些工业意外经常发生但是涉案者却往往没有向当局报案。在类似的工业场地,超过80%的劳工是外劳,有至少一半以上是非法外劳。因此,许多工业意外往往是没有向当局报案。真实的数据肯定比官方数据来得高,而当局也往往无法采取跟进行动。

这对不负责任的发展商和承包商来说难道不是天大的喜讯吗?

人力资源部部长拿督斯理冯镇安表示在2006年1月4日的《新海峡时报》表示职业卫生和安全局无权吊销承包商的执照,因为这些执照是由地方政府发出的。冯镇安当上这个部长职位已经超过10年,难道他不知道这种缺乏协调的作业方式不应该尽早纠正过来吗?为何他不主动与其同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理黄家定协调呢?

如果我们在参照地方政府的贪污滥权的程度,我们更能够了解整个大环境的运作方式。

推举良好施政和透明度

其实,在这些案件中最重要还是良好施政和透明度。要求当局公布调查详情不仅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也应该成为法律要求的一部分。我们虽然拥有要求在工地设立工业安全委员会的职业安全法令,但是为何这些事件却一再发生?

更遗憾的是,我们一直不知道到底工业卫生和安全局到底针对这种种事件的调查报告。有鉴于此,我要求该局针对这些事件,包括之前4名印尼外劳丧命事件以及这次蒲种Jalan Industri Pusat Bandar Puchong四路和六路居民和商家的投诉,给予大家一个正式和清楚的交代以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