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国会写真(19/9/2005-8/12/2005) - 盗用他人作品,RTM应交代

(国会讯)大马电台和电视台(RTM)应解释是否曾抄袭他人作品。
民主行动党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峰成在国会下议院辩论新闻部预算案时指出,新闻部目前面对一宗法庭讼诉案。一名马来电影女制作者旺诺莱丽指责新闻部在没有经过她个人的允许及没有偿还任何版权费用下盗用她的作品。

要求赔偿1千万

林峰呈指出,旺诺莱丽的作品原名为Lingkaran Emas,过后大马电视台把他易名为
Mahligai Gading和Tin Gei Bin(也就是家喻户晓的《天机变》)。

目前,旺诺莱丽正要求新闻部赔偿损失1千万令吉,并已经申请庭令组织第一电视和第二电视播放有关影片。

林峰成指出:“该电视剧在戏路、题材、角色等方面与她所提呈的电视剧非常相似。虽然大马电视台已经核准购买她的影片,但是她到现在却分文不得。”

破坏大马国际声誉

林峰成指出,政府应该针对此事作出交代,因为这不仅关乎纳税人的金钱,而且还影响大马的国际声誉。

他说:“万一新闻部败诉,那么新闻部必须因为一小撮官员的错误而必须让纳税人不明不白地蒙受损失。这也会破坏大马的国际形象,即大马政府并不真正尊重知识产权,这将会对我国的经济造成直接的打击”

另外,林峰成也呼吁新闻部的节目多设立其他语文的字幕,以方便非马来观众明白节目的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