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以廉洁、公信和透明,以福利国政策,以及民本经济来推动2009年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讲稿(二)

雪州2009年的财政预算案是一项平衡预算案。这份预算案和行动党的“廉洁、公信和透明”,回教党的“福利国政策”以及公政党的“民本经济”是一致的。

雪州政府拨出总预算案的51巴仙拨款推动发展计划,这和以前和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是不相符合的,因为过去预算案经常,绝大部分的拨款用在行政开销。

这一次的预算可说是非常着重雪州人民的福利。可以说这一次的预算案是通过注资发展开销来照顾人民的福利。这肯定和以前国阵的预算案截然不同,因为国阵的预算案偏重大型发展计划。这些发展计划每每招惹公众的批评以及总稽查师的责备。

雪州政府所推动的政策,如雪州子民基金(TAWAS)、首20立方米免费自来水、大学入学奖励金、通过矿物资源提升收入计划、一站式危机服务中心、(OSCC)以及园丘工友子女教育基金等等,一再证明州政府正努力履行诺言,实现雪州福利州的梦想。

雪州政府通过其所提呈的预算案可说是把焦点放在正确的地方,尤其是政府决心恢复政府通过沙石采矿所流失的税收。我们不应该如在野党领袖日前通过媒体所言,即这次财政预算案毫无新意可言,因为前朝政府不曾推出如此多的惠民计划。

我希望在这里提出的就是,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开源节流,确保这些计划能够成功顺利进行。要知道,我们只需成功不能失败,因为这众多惠民计划全靠我们是否能够提成我们从沙石采矿方面所流失的税收。

因此,我呼吁负责有关事物的行政议员必须努力工作。如果需要一天24个小时来处理这项巨大的任务,那么就必须付出这24小时。尤其是这项工作非常依赖强而有力的执法队伍。

我也理解州政府有意把雪州大造成一个教育中心,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把集中力放在中小学教育,因为中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

有鉴于此,我呼吁政府在这一次预算案明确提供财政拨款给华小、淡小、独中和人民宗教学校。

必须理解的是,虽然教育部掌管华淡小的管理权以及根据教育部的课程纲要授课,但是华淡小每年获得极为微薄的拨款。至于独中和人民宗教学校,这些学校与其说是私人学校,倒不如说是民办学校。政府不应该铁板一块地把它们归类为私人学校,尤其是这些学校往往面对设备不足的问题。

因此,我在这里明确地向州政府建议明年我们拨款1千至2千万令吉的拨款给上诉的学校,以显示我们的把雪州打造成为教育中心的决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