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联邦政府不应该干涉村委会事务

预算案演讲稿(三)

如果国阵呼吁民联不要‘玩政治’,专心治好州政府事务,那么我希望国阵也能够这么做,即收回通过乡村发展部和房地部发出的联邦村委会(JKKP)的委任状。

村委会和委任村长是州政府的权限,国阵政府应该尊重州政府的权力。

令人失望的是,联邦政府坚决委任本身的村长。

正如州务大臣所言,联邦政府成立村委会其实是多此一举,浪费公款。这将会导致功能重叠的现象。

这么做应该吗?当然不应该。如果这么做是应该的,难道我们雪州政府也能够在中央层次设立我们的内阁,取代中央政府吗?这是不能够的,也是不可思议的。

如果能够的话,雪州政府能够成立本身的吉隆坡市政局,取代联邦政府的吉隆坡市政局吗?

如果能够的话,州务大臣能够委任吉隆坡市长,取代现有的吉隆坡市长吗?肯定不能够。

三天前, 州务大臣认为现有的吉隆坡市长应该换人做。州务大臣也说现有的市长连一家公司的经理职位也不称职。

我非常任认同州务大臣的看法,但是这是否一位州务大臣能够更换吉隆坡市长。答案是不能,就好像联邦政府不能干涉州政府权限委任村长一样。

因此我希望国阵能够收回成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