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通过恢復地方议会动议 雪州议会设小组研究

(莎阿南29日讯)雪州立法议会今日通过恢復地方议会民选动议,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将在州行政议会讨论,并成立小组研究。

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今日提出恢復地方议会选举动议,他说,地方议会在推动州政府政策扮演重要角色,通过选举,让人民选出有效率、负责任及廉洁地方政府。

“地方议会选举在1965年3月1废除后,虽然当时的首相曾答应在和平情况下可恢復选举,但至今仍未恢復,导致地方政府的行政越来越差,人民对此也失去信心。”

恢復人民信心

他说,为此,民联政府决定为地方政府带来新方向,至少先在雪州落实是项政策,给人民权力选出市议员,恢復人民对地方政府的信心。

“宪法赋予州政府管理地方议会的权力而非中央政府,希望当局定下议程,恢復地方议会选举。”

他说,人民需要依靠市议员为他们解决问题,但市议员往往没尽责,因此雪州在国阵领导下,需要国州议员帮市议员做工,国阵市议员则白领薪水。

“如今,我发现民联市议员面对很大责任和工作,但他们所领取的津贴与工作不成正比,有些议会更因面对财务问题无法增加津贴。”

“倘若地方议会恢復选举,问题就能解决。”

他认为州政府需要关注及重新检讨,特别是现有法令的限制,同时和州各部门主管讨论及策划,如何恢復地方议会选举。

“我也要求国阵议员赞同这项动议。”

先准备文件才讨论

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指出,州政府将向中央政府提出恢復地方议会民选事宜,惟首要工作是小组需准备好相关文件,才能与中央讨论。

他说,州政府会在州行政会议讨论并成立小组,成员包括行政议员及州议员,研究如何进行这项任务。

“当局必须确保地方会选举所涉及的事项,包括分区域及选举的地点,毕竟地方议会选举已有数10年没有进行。”

他指出,无论如何,州政府若要与中央政府讨论,则要准备好相关文件,而且当局也必须顾虑到所需要的开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