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反貪污局的邏輯

陳圓鳳:麻辣龍鳳

港劇中的廉政公署讓不看電視的人也耳熟能詳,馬來西亞人對他們的熟悉程度,更甚于我們的反貪污局。但反貪污局總監阿末賽益不說我們都不知道,原來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比我們的反貪污局更遲,更曾經向我們的反貪污局取經!這才是大新聞!

我們的反貪污局這幾年見報率增加,因為屢屢發生大貪污案,而它的調查手法和邏輯,更讓我們大開眼界,特別是最近的“司法界談話錄影醜聞”,鎖定“錄影帶是不是真的”和“爆密者”,而不是談話內容的真相!這種別開生面的查案手法,可能深具創新意義。

我們看美國政壇最有名的“水門案”,最后導致當朝總統下台。如果當時的調查針對爆密者“深喉嚨”而非案情,那美國的司法歷史就不會有這光輝的一頁。然而,對我們的反貪污局,為什么爆密者如此重要?難道爆密者也是案情當事人?顯然,這不是答案。

針對“司法界談話錄影醜聞”,反貪污局和政府設立的調查委員會,查案邏輯就像“某個人被殺死了”,他們調查的是“這個人是不是真的死了”,以及“是誰說這個人死了”;而不是“這個人被誰殺死了”,“為什么被殺”及“誰是兇手”。

反貪污局和政府對種種爆密案件的最普遍說詞是,爆密者應該循正常管道向警方或反貪污局報告,而不是以爆密手法。為什么不能爆密呢?因為這讓反貪污局和政府毫無準備,尊嚴被挑戰,至于可能涉及更複雜的問題,我們就不做猜測了。

政府和反貪污局,甚至警方,應該檢討的是為什么爆密者不願循正常管道追求公正?為什么他們對司法的明文保障沒有信心,寧願冒險爆密?

政府和反貪污局應該借助一宗又一宗的爆密案,建立讓人們信任的查案制度,使到人民願意相信司法公正,而不是對付爆密者。這種打壓式的手法, 不但不能阻嚇爆密者,只會引發出更多驚天內幕。

當然,最根本的做法是,政府行政透明、杜絕濫權貪污、杜絕利益授受、杜絕利益勾結,否則,在資訊流通的今天,沒有什么可以永遠保密,甚至想保得一時都很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