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反貪局高調公佈肅貪詳情

September 8, 2007 01:58

(吉隆坡7日訊)大馬反貪污局副總監拿督阿布卡欣指出,該局即日起會高調公布肅貪詳情,以恢復國人對該局信心。

他說,反貪污局一路來都有雷霆肅貪,單在去年就有500人涉貪被捕,只不過該局向來低調處事,甚少公布肅貪詳情,才會讓國人誤以為效率不佳。

“有鑑于此,反貪污即日起,會高調公布肅貪詳情,恢復國人信心。”

他今日出席在大使路防範貪污學院舉行,由大馬和香港反貪機構聯辦的“如何有效打擊貪污的執行證書課程”結業禮上,發表說話。

冀設獨立操作反貪局

共有15個國家的反貪污機構派員參與這項課程,為打擊貪污和尋找對策展開交流,出席代表包括斐濟島、庫克群島、吉爾吉斯共和國、蒙古、菲律賓、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泰國、印尼、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柬埔寨及馬來西亞。香港廉政公署高官郭文緯是今次的主講人。

阿布卡欣指出,當局也在努力開設一個提供情報,爆料者身份不會外泄的區道,以吸引更多人提供情報,協助調查。

他也說,根據反貪法令,無論索貪或行賄者皆觸犯條規,單在去年有100人因行賄被捕。

“我們會陸續舉辦類似的活動,同時邀請其他國家反貪精英或專家前來講課。”

他說,從國父東姑阿布拉曼前往英國倫敦爭取獨立前,要求成立獨立操作的反貪污局,已反映出大馬政府注重貪污事件。

大馬的貪污問題也是日益嚴重,反貪污局初成立時只有147人,貪污的數額只有140萬,如今反貪污局已增至1600人,貪污數額已增長至1000萬。

此外,隨著防範貪污學院的成立,也顯示政府反貪的決心。

有一定國際地位
馬反貪不錯

前香港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郭文緯指出,大馬反貪工作向來做得不錯,在國際享有一定的地位。

他說,在他初加入香港廉政公署時,也曾被派來馬來西亞接受反貪課程。

他指出,反貪污局不能牽涉政治,必須是獨立機構,這樣才能有效打擊貪污問題。

“目前,難能可貴的只有香港、大馬和新加坡3個國家的反貪污局是獨立機構,這也顯示大馬反貪污局的公信和地位。”

在香港廉政公署服務已27年的郭文緯曾經到過約80個國家演說反貪課題,也曾獲得銀紫荊星章和廉政公署卓越獎章,其反貪角色和地位獲得肯定。

他說,反貪污局的透明化調查一定要有平衡點,若過于透明化,例如公布調查者資料,對調查者是很不公平;因為在未裁決之前,人人平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