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07

印尼议员纷要求警惕大马

星洲日报/国际2007.10.07

(雅加达讯)印尼海关人员最近查扣马来西亚大使馆邮寄窃听器入境的事件闹大,印尼国会议员纷纷要求政府对大马提高警惕,反对党则指大马对印尼越来越不友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印尼国会最大反对党斗争派民主党派系主席查约库莫洛周六(6日)对传媒指出,由这起事件可看出,大马具有在长期上对印尼不利的战略议程,因此政府有必要对大马采取更明确态度,不能够因为同是东盟成员而掉以轻心。

他认为,大马大使馆企图邮寄窃听器入境,对印尼是一种蔑视。

据报导,印尼海关9月9日在雅加达国际机场查扣这批以普通邮件运入印尼的窃听器,不过,此事件一直到10月1日才曝光。

当天,大马大使馆人员尤阿纳娃蒂拿著印尼外交部的文件向海关交涉,领走这批价值30亿盾(约90万令吉)的窃听器,并运返大马。

马大使馆表示不知情

大马驻印尼大使拿督再纳阿比丁否认这批窃听器属於大使馆,并说对此事一无所知。

他指大使馆不曾订购这些物品,如果要透过外交途径进口某种物品,一般须获得他本人或副大使批准。

印尼国会国防与外交委员会委员佐科苏西洛已向外交部建议,传召大马大使作出解释。

另有其他多名议员发表谴责大马的言论,指大马企图在印尼展开情报活动,把大使馆当作情报活动中心。他们也认为,大马屡屡作出对印尼不友好的行动,原因出在印尼政府过於软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