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多元种族政党的可能性

民青团团长马袖强在该团代表大会上表示国阵14个成员党应该自我解散,以成立一个涵盖多元种族的单一政党,全面落实全面团结的议程。

马袖强的建议引起国阵其他成员党领袖的回响。首先在翌日支持这项建议的就是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但是其他非民政国阵领袖则对马袖强的建议屑之以鼻。

巫统宣传主任泰益认为解散合并建议不实际,马来人是不会接受。马华领袖的言论也没有想象中的热烈。黄家定只是以‘谨慎研究利弊,勿仓促组单一政党’来轻轻带过。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更是坚决反对这项建议。他认为这项建议对非土著不利。

有人认为这是行不通的建议,因为这个建议不符合国阵各主要成员的当前的政治利益。当一切以政治利益为挂帅时,单一多元政党的建议最终将不了了之。

但是,作为负责任、有远见的政治人物和政党,争取、追求以及实现这个梦想——成立一个能够容纳多元种族政党——应该成为我国各政党政治人物追求实现的目标。尤其是在种族主义日益嚣张的政治气候,强大多元种族政党的出现肯定能够抵挡种族主义的气焰。

实现这个梦想并非仅仅压制种族主义的火焰,因为这个政党的出现将能够加强国民团结,进而加强马来西亚的国际竞争能力。有了这个政党,我们无需浪费宝贵时间来化解种族纠纷,反之能够集中精神拼经济、搞民生。

国阵诸领袖表示目前没有必要改变现有的寡头合作模式。当国阵数个种族政党对这个建议屑之以鼻,国人必然感到失望。这或多或少让我们质疑到底国阵还能够把马来西亚带到什么地方去。因为寡头合作模式并不能根深蒂固地打造真正的国民团结。

但是我们没有绝望的理由,因为摆在眼前的其他政党,包括数个主要在野党如行动党、公正党等都是非种族性政党。摆在选民眼前的选择,其实还不少。

政治是可能的艺术,政治也没有所谓的绝对。‘梦想’、‘不实际’等字眼更不应该出现在负责任政治人物的生活字典当中。

与其屑之以鼻,为何我们不能立即展开工作,启动我们的造梦工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