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印尼腔发音嫁祸其他国民 80%干案者大马人

2007/10/03 18:17:21
●南洋商报

吉隆坡3日讯-国会廉正遴选委员会主席拿督万哈欣万迪尔指出,根据警方提供的数据,国内80%罪案的干案者是大马人,其余20%是外国人。

他透露,根据警方的资料,一些国人在干案时,特地以“印尼腔”发音,令受害者以为犯案者是印尼人。

他说,一般民众也认为,大批外劳到我国谋生,也是导致国内犯罪率增加的原因之一,他们普遍认为大部分的造案者是外劳。

他指出,该委员会之前在国内一些州属举行的民意调查中也发现,人民认为国内罪案率已经提高,也认为治安已经败坏。

万哈欣今日是率领廉正遴选委员会与武吉阿曼7个局的高级警官会面后,向记者这么表示。

他表示,该委员会搜集民意之后,将在这两个星期陆续与中央及州级的警方代表会面,讨论治安问题。

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内部安全与公共秩序副总监拿督贾马鲁丁高级助理总监,及刑事调查组副总监(策划与策略)拿督诺雅高级助理总监。

1名警察对500人

万哈欣指出,根据警方指出,各种类罪案的数据时起时落,然而一个肯定的事实是,目前警方人手短缺,与总人口的比例是1名警察对500人。

他表示,在人口密集地区如雪兰莪的蒲种及八打灵再也,和柔佛的新山,警员与人口比例是1:1千。

他说,理想的比例数据为1名警员对250人。

万哈欣也表示,警方感激政府较早时批准在5年内增加6万警员,然而这仍不足够。

他指出,在增加人力方面,警方也认为政府有必要设立更多警校,培训更多的新进警员。

针对这方面,贾马鲁丁指出,目前警队平均每年有2千至3千人退休,而既有的警校平均每年能够培训6千名新人。

他说,目前全国约有9万8千名警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