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政党临时助理登记官只能登记新选民,不能帮选民转换投票地址

孙贵泉先生以及他的妻子郑秀婷在2006年之前是梳帮再也州议席(柯拉那再也国会议席)的选民。在2006年,他们两人搬去珍珠白沙罗(梳邦国会选区),他们也更换身份证上的住址。他们遭马华公会选民登记队的误导,以为政党选民登记官能够更改选民地址。

他们是在2006年10月28日通过马华公会在1-Utama购物中心开设的选民登记柜台申请更改他们的住址,以便他们能够在下一次大选在珍珠白沙罗投票,无需回去梳帮再也。他们是通过选举委员会委任的马华临时助理登记官(Penolong Pendaftar Sementara – PPS)申请更改他们的投票地方。
由于雪州只有22个国会选区,因此每一个政党最多能够派遣22名代表成为临时助理登记官。这22名代表一旦经过选举委员会的训练之后,便会被委任代表选举委员会,协助该委员会登记新选民。他们大多被称为Penolong Pendaftar Sementara,这里简称PPS。

PPS的权利是相当有限的。由于选举委员会担心各政党滥用权力,因此PPS只能登记新选民,意即已满21岁但尚未登记成为选民的大马公民。欲登记成为选民的公民必须向PPS表明他们未曾登记成为选民、未曾在任何大选投票以及必须能够展示他们的正版身份证。如果他们已经登记成为选民,但是因为搬迁而要更改他们的投票地方,他们只能够前往选举委员会的办事处或邮政局申请更改,PPS是没有权利更改选民的投票地址。

遗憾的是,这名称为Tiew Lea Kiong的马华公会的PPS并没有把这点清楚向孙贵泉先生以及他的妻子解释,导致孙贵泉先生以及他的妻子以为他们在来届大选能够在珍珠白沙罗投票。直到今年当他们通过网络查询他们的资料时,他们才发现他们依然在旧有的地方,即柯拉那再也投票。

孙贵泉先生后来前来行动党办事处和我会见,我当场向他解释选举委员会的条例,他才恍然大悟。我也检查孙贵泉先生及其妻子的登记表格副本,发现他的表格并不完整。例如,表格中的第二部分应该填上该名PPS的资料,但是该部分却不完整。如果这张表格交上去,即使选举委员会批准PPS更改选民地址,这张表格也会因为不齐全而被拒绝。

我们再次呼吁选民们在离开登记柜台之前详细检查他们的登记表格副本。行动党的登记官通常会在表格副本的背面印上选举委员会的电话号码和网址,提醒及教导选民如何检查他们的登记状况。我们也在表格上面印上登记官的联络电话。

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如果你要登记成为选民,你只是需要在PPS面前展示你的身份证(无需提供身份证副本)。如果有任何PPS向你索取更多文件,请立即联络选举委员会,避免你的身份被某些政党盗用成为他们的党员,正如最近在蕉赖所发生的事情一样。

1 comment:

Real Estate, Property, Malaysia said...

Mr. Weng San Lau

您好,我本身是马来西亚华人,目前因升学原因而暂时定居海外。最近本人想要对马来西亚的政党政治进行研究,想说您本人应该对这些很有研究故可以在这里向您请教几个问题吗?或可告诉我上哪个相关的网站.谢谢您!
1.马来西亚对于政党有什么规范?
2.有无公民复决条款?
3.有无宪法审查制度?
4.宪法修订程序为何?
5.可以帮我举出几条共识型民主和多数决民主的条文吗?


Li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