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多元种族政党’不是请客吃饭

民政党建议国阵14个成员党合并成为一个单一多元种族政党的建议肯定不能实行。为什么?不只是其他主要国阵成员党领袖这么说,而是提出建议的民政党领袖事后言论根本无异于放弃这个建议。

民青团团长马袖强表示,该团将会在国阵青年团最高理事会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他也说民情团尊重国阵其他成员党的意见,包括首相阿都拉的意见。

马袖强的看法等于自行埋葬他们早前的建议,也让人民质疑他们的诚意。

马华民政曾经在2003年尾大谈两党合并的计划。讨论延续至2004 年年初,可惜的是,合并的工作一直维持在表面言舌功夫,并没有在深层的工作上努力。

尤其是两党的口舌之功曾经被批评是‘请客吃饭’,因为合并事宜一直都是两党高层领袖在饭桌上的话题,从来没有从此衍生下去。

两党在2004年3月大选更是把合并事宜抛诸脑后。自此以后迄今,我们从来没有听到两党领袖公开讨论此事。直到最近,民青团再次提出这个建议。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初马华民政合并一事谈开之后,民政党太平区部更通过议案反对两党合并。显示合并一事,民政上下并未为合并统一步伐 。

此次建议成立单一种族政党一事是否能够获得基层通过也是未知数。

我们不知道到底这是不是民青团技穷,因为有了巫青团举马来短剑、马青举宪法之后,民青团大概苦思今年大会要举什么?结果就搞了一个‘多元种族政党’做戳头。

民青团是否忠于他们的建议?

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民政党为了保住本身的政治地位,每一次大选大打‘槟城华裔首席部长’牌,而且屡试不厌。

在1995年大选,许子根面对行动党‘丹绒三’的挑战,竟然出现只有马华民政华裔候选人的海报,这竟然是一张哀求华裔选票的海报!

到底民政党注重的是马来西亚多元政治的远景,还是槟城首席部长的宝座?

‘多元种族政党’不是请客吃饭。明年今日,民政党还会不会谈‘多元种族政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