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国立大专录取率依然没有采取绩效制

高教部副部长翁诗杰昨日在国会下议院针对行动党大山脚区国会议员章瑛的口头问答,表示2007/2008学年申请进入政府大学的华裔子弟多达1万6千299人,其中78.2%申请者顺利踏入大学门槛。

翁诗杰也说,这次的华裔大学生录取率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在1万6千多名华裔申请者当中,有1万2千745人获政府大学录取。

巫裔学生申请人数高达4万7千507名,录取率达53%或相等于2万4千924人;印裔申请者只有4千754名,录取率为51.5%。

翁诗杰的答案只是把一半的事实说出来,还有另一半的事实没有说出来。

如果我们研究翁诗杰所提供的数字,在2007/2008年学年中,收录取进入国立大专学生总数是4万117名。被录取的巫裔申请者多达2万4924人,占总数的62巴仙。华裔申请者的录取率虽是最高,但是这也只是占总录取人数的31巴仙,而印裔同胞占总录取人数的6巴仙。

更何况,章瑛的这个问题背后也带出许多问题:

华裔子弟如果要进入国立大专就读专业课程并不容易,我们去年又有多少中六毕业的华裔子弟由于无法在国立大专申请获得本身报读的专业科系也被迫留学海外?我们能不能够说,如果这些学生也和其他华裔申请者申请进入国立大专就读,华裔申请者的录取率会高达78巴仙吗?

能够进入国立大专的华裔子弟有多少是自中六毕业的学生?进入国立大专就读的巫裔学生有多少是来毕业于预科班?

为什么不能以统一或相对同等的录取制度来为国立大专录取新生?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和预科班本来就是两项不同的考试,两者的艰难程度达不相同?高教部如何能够说两者是一样的?

No comments: